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机关干部团购经济适用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8:09 珠江晚报

  小区建有巨大车库房屋面积从93平方米到150多平方米

  本报郑州消息 一个拥有40%绿化面积的小区,有112个地下停车位,8栋6层的住宅楼,楼高18米,最大楼间距27米,388套住房里,最小的93平方米,大的是150平方米以上的复式住宅。在房管局的档案里,这个小区登记的性质是“经济适用房”,而其1580元的均价似乎也符合经济适用房特征。

  但记者近日不断接到线索投诉,称这个根本不像经济适用房的小区,其数百套住房也根本没落到低收入家庭手中。知情人称,该小区388套住房,其中126套被郑州市直某机关“团购”,另有130多套被一家外地企业异地认购。而这些购房者中,有人又将房子加价10万元倒卖给“中低收入家庭”。事实果真如此吗?两周来,记者对这一小区进行了深入调查——

  没有售楼处的小区

  5月24日上午,一辆面包车开进郑东新区庐山路中段一个尚未竣工的小区里。车上下来5个人,向冒雨施工的工人打听售楼处在哪儿。一个工人告诉他们,这个小区从动工到现在,从来没有售楼处,但经常有人来联系买房子。

  “盖房不就是为了卖吗?哪有光建房子不卖的呢?”来看房的几个人感到莫名其妙。一个工头模样的中年男子解释说,这里的房子是

经济适用房,价格特别低,所以很紧俏,早在小区还没有开工的时候就已经被预订一空了。

  “没听说这里还有经济适用房小区,经济适用房咋建这么大的车库?”几个人满脸失望,埋怨着上车离去。

  加价倒卖给中低收入家庭

  与此同时,在这个小区的开发商——河南志兴实业有限公司下简称志兴公司办公室里,两名工作人员正忙着为小区办理“预售许可证”。然而志兴公司人员在核对购房者身份证时,却发现许多两年前已经交过预付款的“准业主”们,后来又加价8万元至13万元,把自己的购房资格卖给了别人。

  在该公司的一个登记名册上,记者发现了好几个这样倒卖购房资格的人名。

  在志兴公司,记者见到一位掏13万元从别人手里买到购房“资格”的男士。接下来,他必须提交材料证明自己属于中低收入家庭,符合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条件。虽然买到了房子,但他依然向记者抱怨:既然政府早就把小区定位成经济适用房,为什么不把这个消息公开?

  “既然还要审核购买经济适用房的资格,那当初这些房子为什么不经审核就被内部认购了?现在房管局又来审核我们的购房资格,那岂不是说我们原本就应该是经济适用房的主人,但是现在必须花钱买回这个资格吗?”另一位掏高价买到购房资格的人话说得更加直接。

  150平方米的复式住宅

  位于郑东新区庐山路中段、由志兴公司开发的这个小区是龙鑫苑小区下简称龙鑫苑。郑州市房管局经济适用房管理中心工程科的一位女同志在仔细核对了相关资料后,明确答复记者:“你说的这个小区,可以肯定是郑州市政府定性的安居工程,也就是经济适用房小区。”

  既然是经济适用房,那么小区的各项设施是否符合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标准呢?

  业内人士对龙鑫苑的描述是:这是个占地6万平方米左右的小区,共有8栋6层住宅楼,楼高大约18米左右;最大楼间距约27米,楼间距内有2/3以上被绿化带覆盖,小区正中央还有一个占地数百平方米的中心花园。在小区东侧4栋住宅楼中间,分别修建有两个巨大的地下车库,每个车库各有56个停车位。这些外观看来只有6层的住宅楼,6楼实际上为一复式住宅,6层和“7层”之间通过内部加装的楼梯相连。经过粗略估算,复式住宅的面积应该在150平方米以上。而该小区最小的

户型为93平方米。此外,原本应该是经济适用房的一楼临街一面全部被建成了门面房,准备对外出租经营。

  这样一个小区符合经济适用房的标准吗?一起看楼的某

房地产公司老总的结论是:“我敢肯定,这个‘安居工程’小区在建筑立项、规划设计上,根本就不是给中低收入家庭的。如果说还有点经济适用房性质的话,那就是价格超低。”

  龙鑫苑每平方米1580元的政府指导价均价,在与附近商品房小区的对比下,“优势”明显。在龙鑫苑周围,类似户型和面积的商品房,每平方米的售价为3700元—4000元。

  《大河报》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