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购房梯度消费是当务之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1:32 深圳商报

  中国城市居民住房自有率已近82%达世界第一

  购房梯度消费是当务之急

  专家称,“要求大家都去买房居住,是一种错误、危险的导向”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专电】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束克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现在的住房政策是要中低收入的家庭都去买房,而且是买新房,这导致住房需求欲望过大,住房消费超出了购买者的承受能力。要求大家都去买房居住,这是一种错误的、危险的导向。

  根据建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城市居民住房自有率已接近82%。在国外,城市居民拥有产权房比率最高的是美国,为68%,英国为56%,欧洲等其他国家为30%至50%。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仅用几年时间,城市居民住房自有率达到世界第一。

  买房对大多数家庭来说,都属于大宗投资。国外也是这样,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日常生活水平就很低。束克欣说,现在的调控还是围绕造房、买房这个目标进行的,让中低收入家庭都去买房。也就是说,政府要求4/5的家庭买房居住。这个目标如何保证实现?这种政策导向催化、助长了人们买房的消费欲望。这是一种不健康、不理性的消费需求。

  住房消费是有梯度的,一般来讲,30%的人能有财力买房居住,其余70%的人应是租房群体。对于这一块,政府该管的主要是解决谁投资建适合这些消费者的租赁房的问题。

  束克欣认为,主体应是吸收社会投资,多渠道筹集资金。政府应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的通知》精神,要求开发商建设大量90平方米以下住房,卖给中产阶层,再由他们出租,实行租赁价格的上限管理,搞活房屋租赁市场,税收政策可以给予一定优惠。政府也可以投资建设一部分公有住房,供公务员租赁。当然,这还需要工资制度改革相配套。政府还可以建一部分廉租房,供纳入社保的人群租赁。建立这样一个梯度住房消费体系,才有可能使

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