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法国企业在华投资踊跃 投资额七成流进长三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7:1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2日专电题:法国企业在华投资踊跃 投资额七成流进长三角

  新华社记者 戴盈 孙丽萍

  记者从法国驻上海领事馆商务处了解到,法国企业每年对华投资约7亿美元,其中有5亿美元“流进”了长三角。长三角已成为法国对华商贸活动最集中、最具活力的地区。

  法国驻上海领事馆商务处商务专员德尼斯介绍说,目前,在中国分布有1500多家法国企业,其中470多家集中在长三角地区,累计投资金额近50亿美元。

  “每年,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处都要接到至少1000家来自法国国内企业的咨询,希望在这个地区投资建厂或设立办事处。”

  长三角为何如此吸引法国企业?德尼斯认为,法国企业有青睐上海的传统观念,而近年来迅速推进的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又大大便捷了法国企业向上海周边扩张推进。

  据介绍,法国企业在华投资已奏出了“三部曲”。改革开放初期,法国企业最早活跃在以广东为中心的南部地区;到90年代末,法国投资开始向长三角地区转移,著名跨国企业

阿尔卡特于2000年将亚洲技术中心设在上海成为标志;而近年来,大批法国企业涌入长三角,势头迅猛,主要分布在
能源
化工
、设备制造、运输、零售等领域,其中不乏阿尔斯通、家乐福、欧莱雅等跨国巨头。

  事实上,上海商业成本较高,且政府不鼓励工业投资,也令越来越多的法国企业把目光瞄准了上海周边具有成熟工业园区的城市,包括苏州、常熟、无锡。

  法国颜料制造商贝碧欧是一家在全球有500名员工的中型企业,在江苏省昆山市设有工厂。公司公关经理德玛洛尔女士称,从昆山运输货物到上海只要40分钟。“尽管不在上海,但只要物流渠道畅通,就能享受到上海提供的所有优势条件。”

  德尼斯指出,法资涌入长三角堪称方兴未艾,法国政府正大力推动国内中小企业移师中国市场。

  据了解,2006年法兰西家居装饰艺术展近日将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这一首次在上海举办的法国家居展,将带来70多家法国中小企业。除参展之外,这些企业还明确表示希望在上海周边地区寻找合作伙伴。

  “法国中小企业将成为未来中法经贸的主流。”今年5月下旬,法国外贸部部长级代表拉嘉德曾专门来华推行一项旨在帮助中小企业打开中国市场的政府计划。而去年年底在上海举办的中法中小企业论坛,竟然吸引了300名法国企业家和500名中国企业家参与。(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