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东引资九位正副省长亲自保驾护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攻 发自济南

  山东的9位正副省长虽然分管不同的领域,但他们现在承担一个共同的任务:联系外资项目。

  近日,山东省外经贸厅公布了《省政府领导联系重点外资项目实施意见》(下称《意
见》),包括省长韩寓群在内的9位正副省长名下,都有了1~2个联系项目。

  《意见》确定了省长们联系外资重点项目的标准:符合国家和山东省利用外资的产业政策、产业发展规划的外资项目;单期总投资在3000万美元以上,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性强、已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的外资项目;跨国公司的战略投资项目;山东省内优势产业、骨干企业、该省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项目优先考虑。

  《意见》对项目的筛选方式作了规定:山东所属各市对本辖区内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初选后,上报省外经贸厅初审。然后,省外经贸厅会同该省有关部门对推荐项目进行综合评估和初选,提出上报项目名单和储备项目名单。最后,省外经贸厅在征求各有关部门意见后,提出省政府领导联系的重点外资项目建议名单,上报省政府,由省政府确定联系项目的省领导。

  山东省外经贸厅现已公布了第一批省长联系外资企业名单,共15个项目。其中,省长韩寓群将负责联系日照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常务副省长林廷生将负责联系聊城希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购聊城蓝天热电厂项目。此外,省外经贸厅厅长周嘉宾也将参与联系这两个项目。

  山东的省长们联系外资项目,将主要负责项目的推进。其具体工作方式是:省政府向联系项目的省政府领导汇报项目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召开项目联系协调会议,听取项目单位汇报,研究并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同时,省里有关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及时解决省政府领导联系的重点外资项目遇到的问题。省政府领导联系的重点外资项目,若涉及超出省级权限的问题,省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主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

  《意见》还称,山东省政府领导联系的外资项目原则上控制在20个以内,且按照“梯次推进,动态管理”的原则,每半年筛选一次。对已经完成核准、设立和登记手续,或因故撤销的项目,不再作为省领导联系项目,并从储备项目名单中按程序进行递补。

  近年来,山东省利用外资突飞猛进。相关数据表明,2001年,该省合同利用外资为6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6亿美元。到了2005年,这两项数字分别达到170亿美元和90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