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130亿美元:5月份中国顺差再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前5月贸易顺差467.9亿美元,同比增幅41%

  本报记者 陈晨 陈达 发自北京

  5月份中国贸易顺差再创6年来月度新高。专家表示,按照此趋势,全年的贸易顺差将再超千亿美元。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5月份贸易数据显示,当月中国实现贸易顺差130亿美元,这是我国连续25个月实现贸易顺差。此数字不仅大幅高于去年同期89.9亿美元的顺差水平,也高于今年4月104.6亿美元的水平,这是2000年以来最高的月度贸易顺差水平。

  “5月份的外贸情况属于正常。”昨天,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贸易顺差如果比去年还高,我不会感到惊奇。”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也对本报表示,按这个形势全年贸易顺差将再次超过千亿美元。

  数据显示,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6478.5亿美元,同比增长23.9%。前5月共实现贸易顺差467.9亿美元,这比2005年前5个月331.6亿美元的顺差水平增长了41%。2005年中国贸易顺差创下了1020.7亿美元的峰值。

  这一数据让众多经济学家“大跌眼镜”。年初时,还有众多经济学家曾预测2005年贸易顺差过千亿的景象会“一去不复返”,很多人并没有预测到今年贸易顺差仍然有这么大幅度的增长。

  宋泓表示,我国之所以出现这么大额的贸易顺差,主要是和贸易结构相关,而结构问题是不能在短期内得到改变的。他所指的结构问题,即是加工贸易在我国贸易中占据较大的比重。

  以2005年全年计算,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占总进出口额的比重达50%,其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比重则达56.3%。

  “

汇率调整能影响到部分产业的
竞争力
,但综合竞争力不仅包括汇率,还包括完整的产业链条,劳动力因素等,因此期望贸易顺差短期内大幅度下降也是不现实的。”宋泓说。

  梅新育也表示,今年美国、日本、欧洲等主要市场宏观经济增长的走势预测都在调升,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贸易顺差出现大幅度下降是不现实的。实现贸易平衡是我们的中长期目标,但不可能在今年达到。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也公布了其4月份的外贸情况,4月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从3月份的155.7亿美元扩大到170.3亿美元(中国的统计为107.2亿美元)。

  中国WTO研究会会长、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向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松动不会在短期内执行。但是我认为,放宽对华的高科技出口是缓和中美贸易逆差的唯一出路,而且主动权在美国人手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