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卫生部将出实施细则 通用名处方剑指医疗贿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0: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世玲

  北京报道

  “卫生部要恢复医生处方通用名的方案,主要是切断医务人员和药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之间的关系。”6月12日,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
此举是治理医药购销中商业贿赂的重点。

  据了解,目前常见的药品有两个名,一个是化学名,就是通用名(一个药品只能拥有一个通用名),一个是生产企业起的商品名。药厂给药品起商品名的初衷是便于区别其他药厂的产品。如芬必得、怡苏宁、怡倩、美林、安瑞克等是商品名,它的通用名为“布洛芬缓释胶囊”。

  而现实中,通用名相同而商品名不同的药品价格却相差十几倍。

  业内人士表示,正是这个通俗的药名,是医疗卫生行业中拿回扣等行为屡禁不止的根源之一,是医疗商业贿赂的重要成因——药厂通过给药品换个包装,重新注册商品名,来提升

药价。医生通过开高价药,得到药品企业的高额回扣。

  因此,

卫生部把恢复医生用药品通用名称开处方的制度,定为2006年医疗治贿的主要工作,以期堵住医生开单提成、收受回扣的漏洞。

  尽管药品处方通用名制度能够切断目前医生和药厂之间的利益链条,但是此举是否真正解决医疗行业拿回扣,及看病贵问题?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忧虑。

  浙江省人民

医院副院长陈农曾在媒体上分析,此制度虽然对医生的不正之风从源头上作了控制,但却把责任转移到了药品调剂人员身上——“端口后移”,即医生开出一种通用名的药品后,使用哪一品牌药品的决定权,就完全掌握在药房人员手中,仍可能滋生新的腐败。

  “我们正在制定处方通用名的管理办法。”毛群安表示,卫生部正在征求各方意见,不久将出台实施意见细则。

  除此之外,毛群安表示,在治理医疗商业贿赂方面,卫生部要设立黑名单制度,并正在制定完整的管理办法,如地方的信息如何经过核实,进入到卫生部建立的黑名单之中;黑名单如何向社会公布;如何对上了黑名单的企业进行惩罚性的措施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