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三角同质竞争 发改委整体谋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宁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指出,长三角同质化的竞争和同构化的竞争比较明显,不利地区间的继续发展。尽管他强调这是“个人观点”,但其身份背景的特殊性依然使此观点备受外界瞩目。

  谢伏瞻是在上周五结束的“跨国公司总裁圆桌论坛长三角发展国际峰会”上作此表述的。他在给大会作总结发言时认为,除传统的要素资源短缺、外部竞争加剧外,“长三角内部竞争也在加剧,城市和城市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在出口方面,企业间自相残杀式的竞争有增无减。”

  事实上,在产业方面,长三角主要城市间的同构竞争确实从未停止过。记者注意到,在长三角16个城市中,选择电子信息业为重点发展项目的有12个,选择汽车作为重点发展产业的有11个城市,选择石化产业的有9个。至于食品饮料、纺织、印刷、塑料、办公机械设备等传统产业,三地的同构率更是高达80%以上。

  长三角各城市间的港口之争也异常激烈。尽管该地区上海、宁波两大港口都已具备相当规模,但江阴、嘉兴、苏州都拟打造“现代化港口基地”,规划货物吞吐量从每年几千万吨到几亿吨不等。

  与会的

香港经济与工商管理策略研究所
竞争力
研究计划主任迈克尔·恩莱特,也对上述观点表示赞同。他说:“长三角大部分城市的‘
十一五
’规划都是类似的,大家都在发展同样的行业,都在用同样的政策吸引同样的投资者。”

  谢伏瞻同时提出了问题的解决之道。他认为,长三角地区各个城市的自身发展都应该更多利用已有优势,更多规避存在的劣势,以整合区域的竞争力。

  谢伏瞻说:“作为长三角未来的发展,必须要整体谋划。所谓整体谋划即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上都需要进行谋划,不是一个市、一个省,或者一个地级市之间单个城市的独立谋划,而是长三角地区整体的、大的布局。”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由国家发改委启动的“长三角地区区域规划”,其前期调研工作已全面完成,已经进入规划文本编制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