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版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出笼 内地城市是短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霍朗 发自成都

  一份最新的城市竞争力研究报告表示,总体来看,中国城市的竞争力还比较弱,各项产业竞争力,特别是产业劳动生产率方面,与其他国际大都市之间的差距比较明显。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博士倪鹏飞昨天在成都发布了《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05~2006
)》。根据这一报告,中国香港、台北、上海、北京等4城,位列综合竞争力前70位。

  报告显示,在对全球110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进行计量统计后,综合竞争力名列前20名的城市中,欧洲占10个,美国占8个,亚洲占2个。日本东京和中国香港分列第11位和19位,“成为了亚洲城市进入国际城市竞争的第一梯队”。

  中国香港、台北、上海、北京四城综合

竞争力分别排名第19、48、69 和70 位。此外,还有几个主要中国城市的排名分别是:深圳73位、广州74位、杭州85位、天津93位、成都94位、南京97位、长沙107位、重庆108位。

  报告特别对代表产业本体竞争力分指标的五个竞争力做出了比较:珠海名列制造业竞争力的第19位,香港名列分配性服务业竞争力的第12位,中国高雄、台北、香港则在消费性服务业竞争力方面获得了2、3、5位的排名,而在社会性服务业竞争力和生产性服务业竞争力两方面,中国城市无一上榜前20名。

  报告说,美国城市各项产业的竞争力比较强,欧盟的许多城市也表现优秀。在一些产业上,亚洲城市的竞争力也比较强,有良好的产业结构和较高的行业劳动生产率。但是,中国城市的各项产业竞争力相对较弱,特别是在产业劳动生产率方面,中国内地各大城市与发达国家城市差距显著。

  倪鹏飞说:“虽然竞争力最好的城市目前还主要集中在欧美国家,但是,我们看到一个现象就是:在增长的问题上,亚洲的一些国家的增长比较高,特别是中国城市增长更高。”

  四度推出“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并获得广泛声誉的倪鹏飞,此次牵头城市竞争力国际项目小组,携美、加、意、英、荷、韩、墨等七国学者之手,利用75个指标,对全球110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人才本体竞争力、企业本体竞争力产业综合竞争力等八项进行了分别计量与评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