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提至30% > 正文
 

渣打5000万美元入股世茂房地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0:03 东方早报

  “国六条”并未挡住海外资本对内地房地产的热情。渣打银行旗下渣打直接投资有限公司日前以5000万美元入股即将在香港上市的世茂房地产,成为日渐壮大的海外“中国房地产投资者”队伍中的新成员。

  此次入股世茂房地产是渣打对内地房地产的第一笔投资。渣打方面声称,未来将不仅仅对成熟的大型房地产公司进行股权投资,还将对品牌房地产公司旗下的具体房地产项目
进行投资。

  据悉,世茂房地产此次计划发行5.95亿股,集资39亿元,将于本月22日公开招股,7月4日在香港主板上市。世茂房地产上市前即已引入4位策略投资者。除渣打银行之外,还有摩根士丹利、建设银行(0939.HK)旗下建银资产以及DrawBridge三家,合计占公司上市前16%的股份。

  对于热闹纷呈的内地地产市场来说,渣打只能算是一个后来者。在此之前,海外资本在内地地产舞台上的“游戏”已经热闹异常。一轮接一轮的宏观调控并没有影响到海外投资资本对内地房地产业投资的热情。与此相反,由于内地银行做出的严格开发贷款限制,其造成的房产企业资金瓶颈成为了外资进入最好的时机。

  去年以来,大摩、麦格理、花旗、ING等海外基金频频在内地下单收购大型物业。外管局最近发布的《2005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2005年,境外机构在境内收购房产总额达到34亿美元。戴德梁行发布的《亚太区投资物业市场报告》也显示,今年前4个月基金对中国内地物业的投资总额已经达到了6.26亿美元。

  外资对于投资内地房地产之所以越来越积极,除了回报率诱人之外,退出机制也是其考虑的一个方面。从投资的退出机制来看,目前中国允许房地产企业通过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上市则为外资提供了畅通的退出途径。

  在香港以及新加坡相继通过立法,允许公司打包资产发行REITs上市之后,已经有众多基于内地房地产物业的公司地产基金申请在两地市场上市。除了世茂房地产外,瑞安房产也将在12日开始上市招股,而浙江绿城、上海绿地的上市计划也在计划当中。

  业内人士表示,有了通过REITs这一便捷的退出途径,进一步免除了外资流入的后顾之忧。早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大部分有上市计划的地产公司都受到了各类海外基金公司的密切关注。

  实际上,在人们关注海外基金内地大肆购买物业的同时,包括TCI、大摩、老虎基金等众多境外基金已经花费了数十亿元入股百仕达、合生创展等地产上市公司。

  对于外资大举进入,已经有众多人士对此表示了担心。国家信息中心此前发布的报告指出,国际资本可能通过投机房地产和

汇率来赚取双重利润,很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必须加以警惕。

  CHINAHEDGE(中国对冲基金)中国区研究部锐衍表示,海外基金更愿意投资一个新兴市场,“对于一个新兴市场来说,外国基金(尤其是对冲基金)无疑往往有极大兴趣参与投资,因为当中可以产生的获利、金额非常之可观,获利时间也可以极短。”

早报记者 刘秀浩 王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