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20年城乡间劳动力流动对GDP增长贡献达1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21: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 (记者 孟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9日透露,在过去20年中,城乡之间的劳动力流动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为16%左右。

  他们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农村外出务工者对于城镇的建筑、商业、餐饮和清洁、服务等行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目前有进城务工人员1.2亿,到2020年,预计将有3亿左右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城镇寻求非农业就业的机会。农村外出务工者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是女性,大
部分在17到25岁之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占少华9日在“我们在一起2006活动周”新闻发布会上说,随着今年初《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可以说中国在政策层面上给予了农民工权益比较全面的保障,问题是在操作层面上,能不能把相关政策都执行好,这既需要政府加大监督力度,也需要农民工自身增强

维权意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自2002年起联合启动“我们在一起”研究与行动项目,已在北京、上海、成都、昆明、大连等八个项目点进行实施,将于2007年结束。为了加强中国农民工的权利保障,改善进城务工人员,特别是女性务工者的贫困状态,今年活动仍将围绕“民工融入都市社会与经济环境”的主题展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杜明那克说,今年的活动将于6月14日至18日在北京展开,届时将会有各种展览、户外电影、农民工艺术团体表演和诗歌朗诵等活动。

  她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间共有近8万名女性农民工从“我们在一起”研究与行动项目中受益,项目活动内容覆盖到健康教育、法律和社会权益意识、生活技能、职业培训、求职技巧等多方面。(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