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改委:发挥价格手段促进农民增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7:57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9日电 (记者 何雨欣)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毕井泉9日表示,近年粮价走低、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的压力很大,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应发挥好价格杠杆的作用,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毕井泉在全国价格主管部门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上说,从2004年开始,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对市场紧缺的稻谷、小麦等重点粮食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对棉花、糖料作
物、蚕茧等农产品价格适时进行调控,稳定了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同时,对化肥生产原料及化肥运输进行价格控制并给予优惠,有效抑制了农资价格过快上涨。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提交会议的调研报告指出,当前农村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价格矛盾和问题:2004年、2005年全国化肥价格均比上年平均上涨12.8%,这不利于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毕井泉要求,对短缺的重点粮食品种,各级物价主管部门要继续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积极探索建立以目标价格为核心的粮食价格综合补贴制度,逐步建立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符合国际惯例的粮食价格管理机制,稳定农民种粮预期收益。同时,认真研究化肥价格改革方案,建立和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