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围绕中心 喜忧兼报 河南审计信息服务党委政府决策(06-6-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6:55 审计署网站

  2005年,河南省审计厅共编发各类审计信息94期,500余篇,有139篇(次)审计信息被领导批示以及被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信息刊物采用。该厅上报的审计情况反映被批示、采用率达到85%,并被河南省委办公厅评为全省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该厅审计信息工作在为省委、省政府领导宏观决策发挥服务作用的同时,还在审计成果的转化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扩大了审计工作的社会影响。

  党和政府的工作中心,是领导的关注点,无疑也是信息反馈的重点。因此,河南省审计厅在工作中注意紧密围绕党和政府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开发信息,收到了良好效果。去年在开展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办好“10件实事”的承诺。为了使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该厅针对“10件实事”所涉及的财政资金,加大了审计监督工作力度,力促“10件实事”办实办好。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厅编报的《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资金审计情况》、《我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深受群众欢迎但基金的管理使用仍存在不少问题》、《我省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但在管理使用资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较突出》、《我省再就业资金管理亟待规范》等审计情况反映,重点揭示财政资金在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建议,分别被党政领导批示或被有关部门采用。

  改革开放和经济生活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是各级领导十分关心和重视的问题,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河南省审计厅针对涉农资金、高校收费、社会保障、

城市建设、行政事业性收费、外资利用效果等党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结合审计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挖掘信息。其所编报的《我省13所高等学校2004年度收费管理和财务收支中存在问题应引起重视》、《我省倒房重建资金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等信息,分别被省委《综合与摘报》、《每日汇报》、《河南信息》采用,引起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分别作了重要批示。

  大量有价值、有分量的审计信息的上报,为党委、政府加强宏观调控和管理提供了参考依据,推进财经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2005年3月至8月,河南省审计厅组织16个省辖市审计局,成立17个审计组,先后对16个试点县和省黄泛区国营农场良种补贴资金的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拉网式审计。审计情况表明:全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良种推广补贴工作,良种增产效果明显,农民收入增加,资金管理和使用总体上也比较规范。但审计也发现,少数试点县(市)良种补贴拨付迟缓,存在层层滞留现象;对供种企业未严格实行招投标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为完善政策措施,避免同类问题今后再度发生,该厅在依法审计处理的基础上,及时以《我省农作物良种推广项目补贴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问题不容忽视》为题,将审计情况向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作了反映。省长李成玉非常重视该厅上报的审计信息,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在今后的补贴办法中予以完善。省政府办公厅也及时向省有关部门和各省辖市政府作出了工作部署。省长批示、省政府的意见印发后,各省辖市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认真落实省长批示,采纳审计建议,在积极整改以往良种补贴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迅即着手对今后的良种补贴工作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充实完善补贴办法,取得了明显效果,有力地推动了党的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金建泽 吕鸣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