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论审计职业道德建设的内涵、方法与发展方向(06-6-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6:55 审计署网站

  近年来,国家审计机关在规范公共财政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揭露经济违法违纪事件、保障国家经济稳定运行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的实行和社会对国家审计期望值的不断提高,提高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成为当前国家审计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而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风险程度的高低,取决于审计人员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和所付出的努力以及真实报告审计查证事项的意愿。其中,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受制于审计人员的专业判断能力、审计程序、审计技术方法等,所付出的努力以及真实
报告审计查证事项的意愿则取决于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因此,正确认识审计职业道德内涵,不断加强审计职业道德教育,是提高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的必然要求。当前审计机关必须着力抓好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审计人员优秀的品质和职业素养,以更好的适应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

  审计职业道德是在长期的审计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审计从业人员应当遵守的各种行为规范的总和,是对审计从业人员的道德意识、道德修养等所作的基本要求。按照审计组织体系的不同,审计职业道德一般分为国家审计职业道德、社会审计职业道德和内部审计职业道德。本文围绕国家审计职业道德展开讨论。

  一、审计职业道德建设的内涵

  国家审计职业道德是普遍意义审计职业道德的具体化,它与国家审计自身的职责、手段以及道德要求紧密相连,是符合社会之要求、国家审计人员必备的一种职业道德品质和规范。笔者认为,以满足现阶段提高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以及开展效益审计等审计职能转变要求的国家审计职业道德应涵盖以下四个方面:

  1.热爱本职、献身审计的职业定向。在行政体系中,审计部门不管钱、不管物,是名副其实的“清水衙门”,而且审计人员常年出差,照顾不了家庭。在这种情况下,强调敬业爱岗,提倡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自觉地抵制金钱福利的诱惑,对稳定审计干部队伍,不断发展审计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必须要求国家审计人员把审计事业与维护国家财经纪律、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维护百姓切身利益联系起来,树立为审计事业献身的思想,热爱审计,并为此不断追求、努力奋斗。

  2.依法审计、客观公正的职业精神。国家审计在独立性之外,更具有权威性和强制性的特征。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必须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工作,不能搞随意性,不强调主观因素:在获取审计证据的过程中必须牢牢把握证据的客观性、相关性、有效性、证明性和充分性;在反映审计查证事项的过程中必须坚决避免被审计单位和有关利害关系的干扰;在做出审计结论的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衡量是非、判断对错、客观评价。

  3.努力学习、开拓创新的职业责任。现代审计工作需要财务、金融、法律、工程以及计算机等跨学科知识,特别是效益审计,更加强调审计人员的知识性、专业性和综合性。应对审计职能转变的新形势,审计人员必须勇于接受挑战,不断进行知识更新,掌握审计发展的动态,勇于实践新的审计理论和方法。只有不断的努力学习、开拓创新,审计人员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承担起国家审计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

  4.廉洁奉公、保守秘密的职业纪律。审计是审计人员在代表国家行使公共权力,因此履行职责时,不仅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而且要严守审计工作纪律、廉政纪律,自觉维护国家审计权威,不做有损审计机关形象和政府形象的事。廉洁奉公是保持审计独立性、公正性和权威性的必然要求,只有始终严守审计廉政纪律,不授人之柄,不给违法乱纪者以可乘之机,审计的职能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同时,审计工作的需要决定了审计过程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国家机密、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等,审计人员应负有保守秘密的义务。

  二、审计职业道德建设的做法

  客观地说,我国国家审计经过20余年的发展,虽然在审计职业道德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也导致不少审计人员由此抱着一种乐观的态度,认为已经做得很好,职业道德建设不必再过多地关注,审计工作已经自觉于职业道德规范的约束。审计职业道德建设作为审计机关一种精神活动的过程,是国家审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之一,应该作为一项持续性工作和系统工程常抓不懈。

  1.抓根本,找准立足点。加强审计职业道德建设,根本问题是做人的工作,这必然要求在审计职业道德建设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把人放在突出的、优先的位置上实施管理;把人放在主动的、积极的位置上考虑问题,承认人的主观能动性。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和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关心人和帮助人,使审计人员把审计看作实现人生价值的场所。

  2.抓载体,选准切入点。加强审计职业道德建设,离不开舆论这一重要载体。在建设过程中必须搞好原则和规范的宣传,营造教育氛围,提高广大审计人员对审计职业道德价值的认识,养成自觉遵守审计职业道德的习惯。通过大力表彰和奖励遵守审计职业道德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宣传他们的事迹,用榜样的力量示范队伍;通过对违反审计职业道德的审计人员进行及时批评教育甚至给予情节恶劣者处罚,以教育和警示广大审计人员。

  3.抓关键,拿准突破点。加强审计职业道德建设,审计机关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理应成为审计人员的榜样。因此,在实际审计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应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和自励,带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审计法》及其他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审计人员守则、审计工作纪律,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干部职工,促进审计队伍职业道德水平的不断提高。

  三、审计职业道德建设的发展方向

  从审计职业道德建设的内涵来看,有的属于来自审计主体外部的规范,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他律;有的属于来自审计主体的自我约束,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自律。审计职业道德建设既离不开完备的审计他律,也离不开有效审计自律的支撑和约束,它们共同规范着审计主体的行为和价值取向,只有两者共同作用,相互促进,才能保证高标准的审计质量和低水平的审计风险。审计职业道德建设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以审计他律与自律相结合作为逻辑起点,通过建立审计职业道德他律机制,并配置于审计职业道德自律机制,将他律的内容、要求和标准转化为审计人员内在的目标、标准和需要,使他律的执行通过自律的自我调节、自我约束以及自我判断来体现审计职业道德内容和要求。(作者: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 汪国平)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