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相邻地块地价悬殊 北京温泉镇楼市引发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5:21 新华网

  目前,海淀区温泉镇一块规划建筑面积接近26万平方米的综合用地,被大连正源房屋开发有限公司以8.2亿元的价格揽入怀中。据了解,这个被称为D2的土地可用于开发住宅、行政办公和商业。本来,D2地块的成交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与其相邻、用地性质和开发面积相差无几的D1地块,在一个多月前被北京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11.5亿元的价格竞拍获得,二者在地价上的差异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并因此引发一场关于温泉镇楼市发展的讨论。

  北辰表示:11.5亿物有所值

  温泉镇D2地块的成交价格与起始报价的差额不到7000万元,据业内人士估算,该地块的楼面价将近3200元/平方米。北辰实业以11.5亿元拍得的D1地块,楼面价则为4863元/平方米。面对"邻居"的地价成本优势,北辰实业有何说法?

  北辰置地公司总经理曾劲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拿地是企业发展的正常需要。北辰实业以上市国企身份公开竞标并拍得土地,是对股东利益和市场价值的负责。"他说,近年来,北辰实业一直积极准备真正地参与土地及房地产开发的市场竞争。

  "可能11.5亿元对于目前的地价来说,是个天文数字,但用温泉镇的未来发展价值去衡量,11.5亿元是非常合理的,是物有所值的。"曾劲说,"我们看好温泉楼市的市场前景,拿这块土地的决心非常坚定。"

  温泉镇楼市前景被广为看好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刚刚获得温泉镇D2地块的大连正源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目前也参与了温泉镇D1地块的竞价,当时同时参与的还有万科、保利华远、万通等多家品牌房地产开发商。

  分析诸多品牌开发商普遍关注温泉镇的土地供应,曾劲认为,山后一带既有传统教育产业的优势,又有新的产业提升,众多开发商都十分看好山后、温泉镇今后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温泉镇房地产开发的时间虽然较晚,但是离市区最近的依山傍水之地之一,其区位优势不可复制。"大连正源房屋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姜长龙在谈到温泉镇楼市的发展前景时说,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发展模式,温泉镇既处于"两带"上,又属"多中心"范围,将是今后发展的重点区域。另外,集中着多个科技园区的海淀北部区域,高

  档住宅的供给始终无法满足旺盛的需求,这也为温泉镇高品质住宅的开发提供了强力的支撑。

  一直在海淀区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亿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鄂俊宇说,海淀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和人文资源,由此衍生出的房地产需求一直很大。受该区中心地带可供开发土地逐渐枯竭的影响,山后、温泉镇一带是海淀今后着力发展的区域。

  未来产品定位业内看法不一

  在普遍看好温泉镇楼市发展前景的同时,业内人士对该区域房地产项目的产品定位却有不同的看法。鄂俊宇认为,随着区域产业转移与区域价值的扩散,温泉镇将成为最具城市运营特色的一个区域典型,休闲度假的

别墅产品将可能更适合该区域地产的定位与价值体现。富力地产北京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刚则认为,温泉镇的土地可用来做任何产品,无论普通住宅或别墅等都将因其板块市场而决定未来的消费市场。伟业顾问总经理林洁与北京中原总经理李文杰均表示,综合温泉镇的历史人文环境等各方条件,这块地可能更适合做一种较为高端的别墅或高档公寓。

  面对业内人士五花八门的意见和建议,手中分别掌握着温泉镇D1、D2土地的北京北辰和大连正源有何打算?姜长龙表示,目前土地出让的相关手续还未完成,对所开发产品的具体形态尚未最终落定。但一定是围绕该土地的控规指标,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做好产品。北辰方面也仅表示,将在综合考虑企业利润和风险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保证产品品质和价位符合这一区域的特质,但更具体的情况尚不便透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