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资委力推央企结构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9: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林旭

  本报北京电 继日前公布第四批16家中央企业主业后,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发布新修订的《中央企业发展战略与规划编制大纲》,表明国资委正加快推进央企结构调整,力促央企精干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

  根据国资委办公厅通知要求,修订后的《编制大纲》是中央企业编制企业发展战略与规划的基本要求,央企应涵盖新《编制大纲》提出的内容,编制发展战略与规划,并按要求完整填写表格。这是今年2月以来国资委开展央企发展规划滚动调整的延续。

  此前,国资委曾发布通知,要求央企结合国家“

十一五”规划,研究提出企业“十一五”发展战略和规划思路,在6月底以前编制完成2006-2008年企业发展规划,并上报国资委规划发展局。

  与央企规划滚动调整相照应的是,两周前,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公布了有色矿业等第四批16家央企主业。国资委规划局局长王晓齐曾表示,其他央企的主业将陆续公布,以后将根据有关情况变化动态调整央企主业,必要时予以重新确认。

  此次公布的16家央企,相对于前三批公布主业的央企而言,规模相对较小,而且大部分企业的主业属于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竞争性强的领域,如中房集团、中纺集团等。目前仅剩下55家央企主业尚未得到国资委的确认。

  业内人士认为,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是国资委的重要使命之一。随着国资委调整央企战略规划和央企主业定位逐步到位,央企将进一步精干主业,剥离与企业主业关联度不高的业务,有助于央企优化整合内部资源,增强核心

竞争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