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浙江:引入众多资金人才 浙江发展需要浙洽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21:22 新华网

  记者 白林淼 张慧慧

  6月7日,在浙江宁波举行的第八届浙洽会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副省长钟山指出,尽管浙洽会与华交会、广交会相比还很年轻,但浙江的发展需要浙洽会。

  钟山介绍说,浙江地处中国东南沿海,在长江三角洲南翼,相邻上海。十五”期间
,浙江这个地域面积小、资源缺乏的省份在社会经济方面得到了快速、持续发展,包括制造业在内的许多行业走在了全国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浙商们的吃苦耐劳精神,也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大环境,尤其是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给浙企注入了资金与活力,而连续7年7届的浙洽会就给浙企参与国际合作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大舞台。

  “十五”时期,浙江的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企业实现利润和高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分别增长18.8%、21.8%和26.4%,现代服务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海洋经济也异军突起,主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四点三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54万标箱。截止到2005年底,全省共有外商投资企业近20000家,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

  “十五”期末的2005年,浙江实现生产总值约1632亿美元,位居中国第4位,人均生产总值超过3400美元,是中国首个人均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的省。

  2005年,中国企业五百强中浙江企业有43家,数量居全国第四位;制造业企业

500强中浙江以61家居全国第一;中国民营企业五百强中浙江以183家位居全国第一;中国城市
竞争力
50强中浙江有6个,居全国第二;中国最佳商业城市50强中浙江9个,居全国第一;中国百强县浙江占三成,居全国第一;2005年末,浙江全省共有商品交易市场4008个,全年成交总额7143亿元,连续15年居全国第一。

  “浙江的交通非常便利,拥有两大‘良港’,一个‘港’是机场,杭州、宁波和温州机场的客流量都很大,发挥着很大的作用,还有台州、

义乌等地的机场也不错。特别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还与香港合作,成了国内第一个与外资合作的机场,不久前,在美国举行的浙江周期间,美国的联邦快递公司与杭州方签署协议,在杭州建立永久性的基地。其二就是海港,自宁波—舟山港合并,该港口的运输量跃升为世界第4位,在中国位居第二位。”钟山说。

  钟山强调,浙洽会自1999年举办以来,为浙江引入众多的资金、人才和智力成果,七届共签约外商投资项目2395余个,协议利用外资183多亿美元,累计吸引了来自109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5万多人参会,同时也让浙江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它有别于华交会、广交会等国内以采购方式为主的展会,大请国外投资机构、代表团和专家,并提供国外项目推介专场,在引进的同时,也让浙企积极走出去,以达到合作、互利和共赢为主旨,搭建起浙企的国际贸易大舞台,推进浙江乃至全中国的企业、机构完全接轨国际,以促进浙江经济社会新的繁荣与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