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江苏昆山创新务实 探索县级国资监管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0:15 国资委网站

  近年来,昆山市以“两个率先”总揽全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国有资产总量、规模也日益扩大,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一定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到去年底,昆山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10亿元。

  一、加强对全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领导。去年,市委、市政府明确了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责任,加强了国有资产监管的领导。使国资监管从组织上得到了落实和保证。

  二、全面掌握国有资产情况。完成了对国有企业的家底情况的全面调查摸底,市6大国有独资公司资产总额为93.3亿元,注册资本29.2亿元,拥有全资子公司9家,控股子公司15家,参股公司18家。调查的同时,发现国资管理中亟需重视和解决的一些突出问题,为进一步有效的监管奠定了基础。

  三、认真做好国有资产的授权经营。建立了由国有资产监管责任主体(市财政局、国资办)—营运及产权主体(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实体企业(全资、控股、参股子企业)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另外,针对企业在产权处置中手续不规范等问题,要求严格把好国有资产产权转让的审核,明确了国有资产产权转让必须经由具省级资质的中介公司评估,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解决在国有资产处置中的随意性和盲目性,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

  四、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的规章制度。出台了《关于国有独资公司财务总监管理办法的通知》、《市属国有独资公司财务总监联签和报告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昆山市监管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使监管工作纳入规范化、科学化和效率化。建立和健全了《董事会议事规则》、《项目资金审批程序》、《业务费用报销制度》、《联签事项实施办法》、《股权管理办法》、《担保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和内控制度。结合企业经营者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的实施意见,按不同企业的要求,制订了具体的考核细则。本着“尊重业绩,依据合同,逐项考评,力求准确”原则,完成了对6大国有独资公司实施经营业绩的考核。

  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各国资公司努力完成市重点实事工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昆山创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利润4526万元,比上年增长19.1%。市工业资产经营公司狠抓“金茂工业园区”建设,全年竣工8幢4.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基本完成了市区工业企业“退二进三”的改造任务,妥善处理了工业企业转制的遗留问题。市城投公司去年融资3.1亿元,完成“康居项目”首期7万平方米的主体工程,获得“苏州市优质主体结构”称号。市大上海商务中心按照“三产服务业要接轨上海,建设较大规模商业城”的要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为全市搭建了更大规模的三产服务业发展平台。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要求和新的发展,2006年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督体系建设。贯彻落实苏州市政府的三个文件精神和国家、省、市国资委一系列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国有资本的绩效评价、国有企业的收益收缴、国有企业的内控制度、企业经营者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细则、产权交易的管理条例等,完善以授权经营为核心内容的国有资本运行体系,探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有效形式。

  2.进一步落实国资监管重点工作。一是要抓重点。6大国有独资公司的资产占全市总量的90%以上,是国资监管的重点。按市场化方法运作,实行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最佳组合,使国有资本逐步向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和涉及国计民生的基础领域投入,认真搞好生产经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二是要攻坚克难。目前,市国有公司主要肩负着城市综合功能项目工程的融资和建设任务,按照高标准建设,高要求管理,规范化运作的要求,不断加强企业建设和管理能力。三是要不断创新和规范。要抓住企业保值增值的关键,严格企业财务

审计,分门别类制定考核细则,认真做好企业经营者年薪考核的签约、考核和兑现。四是要理顺和妥善处理各类关系。要注意理顺原主管部门同已接管产权国资企业的关系,处理好财务总监和企业领导的关系,处理好国资公司同控股企业、子公司的关系,处理好监管和服务的关系。五是要做好国有企业转制遗留问题的处理。

  3.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学习和掌握,更好地处理和指导企业在投资、营运、抵押、股权转让、处置等方面的工作,为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责任,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探索县级国资监管工作的有效形式提供经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