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画图遇伯乐 乔赢“死”知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0:0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商道·永不言败连载(21)[2006-06-08]

  本期提要:初到杜康,乔赢只被派了点杂活,精心绘制的开业计划图也被领导当成废纸,但金子总是要发光的……

  画张图露一手

  杜康大酒店是郑州国棉一厂投资的,计划在1990年的九九重阳节开业。

  我刚开始只是干点杂活,一周过去,发现杜康的筹建缺少总体规划,就想主动做个“开业前网络计划图”。

  网络计划图是现代军事指挥员必不可少的指战工具,其实也是企业管理的有力工具。我想给孙总露一手,就花了近一个月时间完成了这张图。

  出乎意料的是,孙总接过图只看了一会,面无表情地往桌上一放就出去了。那图就像废纸一样在桌上躺着。大约一个月左右,

千里马终于遇上伯乐了。有一天,市旅游局陈局长来检查工作,碰巧看到了这个图。“这图谁做的?我要见见他!”那天我们谈得很投机,最后他还建议孙总按这个图安排工作。

  第二天一早,我就被任命为营业部主任,负责公关、客房、餐饮等部门的筹建工作,实际上就是副总职务。十天后,我被正式任命为酒店副总,全权负责酒店软件筹备工作。

  身怀荐书藏而不用

  我马上全力以赴投入筹建工作,连孩子出生时都不在妻子身边。不知为什么,当时领导层把按时开业当成了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在那种情况下,我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不过我想,再难还会比金山难吗?

  结果,我们不但按时开了业,还在郑州产生了很大影响。记得当时领导是这样评价的:“没有乔赢等人创造性的工作,杜康如期开业几乎不可能……”在此之前,我所能听到的最高评价就是“不知天高地厚。”我暗暗对自己说:“士为知已者死!”写到这里,我还想给读者讲个小故事。

  杜康开业前,也是我刚出任杜康大酒店副总没几天,省旅游局单处长到杜康大酒店来检查工作。他一见孙总就问:“我给你荐的人干的怎样?”孙总一时找不着北,忙问:“处长大人,你给我荐谁了?”“乔赢呀!”

  “什么?他怎么没告诉我呢,他现在是副总了。”孙总用特别的眼神看了我一眼,我假装什么都没看到。

  单处长得意地笑了……明日提示:在杜康,乔赢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因如此,乔赢得到了晋野一句很关键的话。敬请关注“每经商道·永不言败连载(22)”。本文由

北京大学出版社授权刊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