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改革拉开大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7:3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7日电(记者 程刚) 随着财政部6月6日两份文件的发布,一场对数万亿元国有资产进行规范监管的改革拉开了大幕。

  这两份文件就是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日前签署的财政部令:《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和《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办法》明确了各单位的管理职责,全面规范了资产配置、资产使用、资产处置等各个环节的管理,构建了
资产处置全过程的有效监管体系。

  “中央政府建立起一套统一的监管体系有助于改变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分散和混乱的现状,提高教育、卫生等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效率。”

财政部财科所国有资产室主任文宗瑜说。

  从数以万计的政府部门到几万家社团机构,再到百万余家事业单位,我国拥有数目惊人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保障着国家机器和政府部门的正常运转。包括学校、

医院、科研院所、文化剧场、体育场馆在内多达130余万家事业单位所提供的各种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统计显示,全国近4.2万亿元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被约145万个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和事业单位所占用。“随着积累尤其是政府公共支出的增加,行政事业性资产规模将越来越大。”文宗瑜预计,5年至8年内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数额会超过经营性国有资产的数额。

  有专家撰文指出,由于缺乏统一有效的监管,这部分资产的构建、使用、占有和处置的权力都在占有单位,从而造成了国有资产事实上的部门化,成了部门资产。有的部门通过出租、转让、合伙、开办经济实体等方式将本属于非经营性质的资产转化为经营性资产,用于为职工发放福利,谋取部门利益。福利“好”的单位和“不好的”单位之间相差悬殊,加剧了社会分配不公,更容易滋生各种腐败行为。

  “一些单位不断地跑政府、跑财政,以各种名义要资金,就像患上了资金饥渴症,永远无法满足。”一位财政专家表示,这不但增加了财政的压力和负担,也造成大量财政资金偏离正确的用途。

  财政经费花着不心疼,一些单位的楼越盖越高,一些单位为赶潮流提前报废或低价处置办公用品、交通工具、仪器设备,造成国有资产的损失和浪费。“而一些真正需要国家财政资金投入的公共服务机构,比如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却无法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这位专家说。

  文宗瑜指出,此番改革有望建立起完整的国有资产预算管理体系,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预算纳入政府预算。这将优化国有资产在行政事业单位之间的配置,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