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世行专家称中国经济增长已达临界点 但没有过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上海

  “中国经济从总体上来说并没有过热,但经济的高速增长已经达到了极限,达到了一个临界点。”昨日,世界银行全球经济趋势研究组负责人汉斯·蒂莫说。

  在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和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主办的《2006全球发展金融》发布会
上,汉斯·蒂莫和该报告另一位负责人世界银行发展金融研究组负责人曼索尔·戴拉米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的采访。中国经济需要调整

  汉斯·蒂莫认为,从宏观角度来分析,

中国经济并没有出现过热的情况,因为通货膨胀并没有出现大的失控的情况,各种物品的价格(变化)也都是正常的波动;中国的劳动力也没有出现大量的过剩。从这些来看,中国经济并没有出现过热的情况。

  “但是,我们也看到中国经济也确实达到了一个增长的极限,达到了一个临界点。”汉斯·蒂莫认为,支持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几个重要因素都出现了一些矛盾,比如,现有的基础设施已经很难满足经济快速增长的需求,从去年曾出现过的电力再到道路设施的紧张情况,这些都不足以再支持经济的高速增长。

  汉斯·蒂莫认为环境方面也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了一个很大的限制,“在自然资源的供应上已经出现了一些摩擦;另外在

房地产方面,土地资源已是非常稀缺,但房地产行业却出现兴旺快速的发展,这也是一个比较矛盾的情况。”

  汉斯·蒂莫表示中国经济需要纠正和调整经济发展中的一些不平衡,如经济增长主要靠出口推动,而不是依靠国内消费等。人民币可以“健康”升值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汉斯·蒂莫认为,人民币升值的时机是需要建立在市场基本面调整的基础上的,一个由投机资本进入中国所引起的人民币升值是不健康的。

  “现在有很多人认为人民币需要升值,认为升值后世界上的贸易和金融等问题都能解决,但我并不持这个观点,当然人民币紧跟美元走低的做法也是不合理的。”汉斯·蒂莫说。

  《2006全球发展金融》报告显示,2005年,流向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私人资本达到创纪录的4910亿美元,发展中国家出现大量的资本流入,一方面是对发展中国家的长期看好,但同时也让发展中国家面临风险,因为发展中国家的金融体系仍然相对脆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