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部分城市违法用地超90% 国土资源部严查量化指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孙荣飞 发自北京

  面对“十一五”开局之年,各地土地违法现象持续上升,国土资源部对各地下达了查处土地违法案件的“量化指标”:省级主管部门在今年6月份公开、依法、严肃查处3起以上严重土地违法案件,年底前要达到8起以上。

    密集严查

  日前,国土资源部紧急召开了全国土地执法会议,决定要加大土地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明确表示对地方自己查不动的案件要上报,争取上级支持;对有案不查的,将追究一把手的责任,并责令整改,同时停止用地审批。

  也就在该会议之前,国土资源部刚与监察部联合调查了五起严重土地违法案,并随后一同召开了土地违法案件联合调查动员会。

  对于土地执法的最重要一招,设立国家土地总督察,并向地方派驻土地督察专员方面,国土资源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毛东林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进展顺利,时间不会拖很久。

  而在成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的人员编制这一环节,一位国土资源部官员透露,中编办已经通过。

  如此紧凑的工作安排,显示了全国土地违法情况已到了严重程度。

    违法用地90%以上

  2005年国土资源部开展执法检查发现,2003 年10 月~2004年9月,全国15个城市70多个区县违法用地宗数和面积数分别占新增建设用地宗数和面积数的63.8%和52.8%,有些地方甚至高达90%以上。2004年9月以来,一些城市的违法用地少的在60%左右,多的在90%以上。

  同时,土地违法明显出现“梯度西进”的态势。国土资源部的检查发现:东部某城市违法用地的宗数比和面积比分别是9%和5%,而中部一些城市达到六成以上。这种“西进”还表现在盲目抄、搬在东部地区并不成功的做法,如成片开发、“造城运动”。

  另外,“以租代征”也愈演愈烈。去年国土资源部对某直辖市的一个区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违法用地宗数占新增建设用地宗数的79.3%,面积占70.3%,其中91.3%是耕地。据查,这些耕地都是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那里租来的,没有办理农用地转用手续,其中相当部分用地还违反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西部某城市的一个工业小区占地2000多亩,全部是租用农村集体土地。

  今年上半年形势同样严峻。《第一财经日报》从国土资源部有关部门获悉,今年一季度,华东六省一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1%,而同期建设用地供应量同比增长44.8%。今年1至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的西南某省,批准建设用地量和占用耕地量,分别同比增长63%和16%。

  “在今年土地供应继续实行从紧从严方针的情况下,一季度的投资扩张和用地扩张现象说明,不少项目用地存在违法环节。”北京市委政策研究室一位研究土地的专家如是分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