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土资源部:严重土地违法几乎都与地方政府有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23: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 据国土资源部消息,针对当前土地违法出现的新动向和土地执法面临的严峻形势,国土资源部日前紧急召开全国土地执法会议,要求各地迅速行动起来,坚决查处严重土地违法案件,对有案不查的,部将追究一把手的责任,并责令整改,同时停止用地审批。

  国家统计局最新消息,今年1-4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投资额1.8万亿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29.6%。大量投资最终落在了土地上,其中很大一部分项目用地是违法用地。土地执法面临的严峻形势表明,加强宏观调控力度,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任务非常繁重。

  据部执法监察局负责人介绍,当前,土地违法面广量大。2005年

国土资源部开展卫片执法检查发现,2003年10月~2004年9月,全国15个城市70多个区县违法用地宗数和面积数分别占新增建设用地宗数和面积数的63.8%和52.8%,有些地方高达80%和70%,有的甚至在90%以上。今年通过对2004年9月以来的用地进行检查发现,一些城市的违法用地少的在60%左右,多的甚至在90%以上。

  土地违法出现“梯度西进”的态势。2005年通过对几个城市的卫片执法检查发现:东部某城市违法用地的宗数比和面积比分别是9%和5%,而中部一些城市达到六成以上。这种“西进”还表现在盲目抄、搬在东部地区并不成功的做法,如成片开发、“造城运动”。

  同时,“以租代征”愈演愈烈。据介绍,去年对某直辖市的一个区进行卫片执法检查时发现,违法用地宗数占新增建设用地宗数的79.3%,面积占70.3%,其中91.3%是耕地。这些耕地都是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那里租来的,没有办理农用地转用手续,其中相当部分用地还违反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西部某城市的一个工业小区占地2000多亩,全部是租用农村集体土地。

  这位负责人分析说,严重的土地违法问题几乎都与地方政府有关,中央政令在一些地方难以贯彻落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土地问题上比较明显。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又是地方党委、政府换届之年,各地发展经济的热情非常高涨,土地需求急剧增加。而当前中央针对投资过快过热,正在采取措施加强

宏观调控,进一步从严管理土地,用地与供地的矛盾日益尖锐。如果执法稍有放松,将可能出现土地违法的高峰。

  针对当前土地违法的严峻形势,这次会议研究了如何加大土地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遏制一些地方违法违规占地,严把土地供应闸门,保证中央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落到实处。会议明确指出,在中央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的情况下,各地必须扭转查案不力、查案不严甚至有案不查的局面。

  会议要求,各级国土资源执法监察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本着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下决心查处一批典型违法案件,严肃追究一批责任人的责任。对地方自己查不动的案件要上报,争取上级支持。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在今年6月份公开、依法、严肃查处3起以上严重土地违法案件,年底前要达到8起以上。

  会上,各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执法监察局(处)的同志还交流汇报了自去年9月合肥会议以来土地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