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成立新机构应对国际贸易技术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7: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程云杰) 首批19家“出口商品技术服务中心”6日在京挂牌成立,专门负责跟踪、分析国际市场的最新技术准入条件,帮助国内企业跨越国际贸易技术壁垒并就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向政府提供建议。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成立大会上说,技术服务中心的职能反映了中国对国际贸易技术壁垒实施的全套“攻防策略”,有助于增强中国企业在全球贸易竞争中的“快速反应能
力”,提高中国在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经济组织中的话语权。

  

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司长张向晨表示,世界贸易组织规定,任何国家都有权在别国贸易法规出台的60天内就法规的合理性提出质疑。然而,由于技术法规的专业性很强,没有专家和专业技术单位的支持,国内企业一般很难有效行使自己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只能单纯防守,被动应付”。

  调查表明,国外技术规则已经影响到中国三分之二的出口企业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出口商品,每年造成的损失达200亿美元。企业跨越技术壁垒的主要困难为:不了解国外的规定,缺少有效的解决方案和没有足够提升技术水平的资金。

  根据商务部的要求,技术服务中心将不仅负责收集整理国际市场技术准入条件,编制《出口商品技术指南》,还要针对国际技术标准的最新变化组织技术评议、围绕国内的短缺技术,特别是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技术和高新技术进行重点监测和分析。此外,技术服务中心还将发挥“政府智囊”的职能,定期衡量出口商品的技术水平与市场需求的适应程度,调查和评价国外技术壁垒对地区、行业的影响,为主管部门辅助决策和制定规划既是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

  首批出口商品技术服务中心的服务领域主要涉及水产品、

蜂蜜、鳗鱼、食品卫生、燃料、皮革及其制品、生丝、针织品、羽绒服、日用陶瓷、铝型材、空调器、计算机及其附件、小型汽油机和
柴油
机、仪器仪表、玩具和商品包装。企业可以通过登陆商务部网站免费获得出口技术指南服务。

  商务部已计划在未来五年设立100家技术服务中心,服务覆盖50%以上的出口商品,80%以上的出口市场。商务部将对技术服务中心进行定期考核,绩效差的单位将被取消资格。(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