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南京市审计局“五措并举”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06-6-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6:55 审计署网站

  日前,江苏省南京市有5个部门被表彰为全市建设学习型机关先进单位,南京市审计局名列其中。这是该局继去年荣获“市级机关创建学习型机关先进单位”后又一次获此殊荣。近年来,该局从五个方面协调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有效地促进了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和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

  注重围绕目标,按“制度”推进。确立终身学习、团队学习、创新学习理念,建立
起工作化的学习制度和学习化的工作制度,并及时出台了一整套落实规划和具体措施,明确了三大创建目标和八大工作范围,完善了学习愿景。全局17个处级部门全都制定了《建设学习型团队实施计划》,从局长到驾驶员159名干部职工人人都制定了分5年、3年、当年的滚动学习计划,并坚持按制度和规划、计划抓落实。

  注重贯穿平常,抓“结合”推进。融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审计业务、现代科技学习教育为一体,实行政治理论学习与先进典型学习、政策法规学习与业务技能学习、专题培训学习与学历提高学习、理论知识学习与工作实践学习、平时经常学习与年终冬训学习、知识化能学习与发展创新学习“六结合”。局中心学习组坚持每月有1个晚上进行集体学习,各处级部门每月安排集体学习教育1-2次,已连续10多年在元旦至春节期间举行为期20天左右的冬训,还将一月份定为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月,并积极倡导学习型假日。

  注重培育标兵,用“典型”推进。坚持培养“学习之星”与抓好全员提高并重,树立典型,用好骨干,带动群众。尤其重视把机关党组织和工、青、妇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总结推广典型经验。2003年在全国首推首席审计师制度,至今已选聘2次,其中3人已走上处级领导岗位,为培养专家型审计人才探索了路子。2004年建立了“选聘学习型机关建设推进员”制度,以硕士研究生为主体,全局共遴选产生19名,其中3人被表彰过全市学习之星,并已同时被群众誉为工作之星、创新之星。

  注重增强素质,以“能力”推进。着力造就“三支队伍”,即能够驾驭全局、善于科学决策的审计领导人才队伍,能够制约权力、善于有效监督的审计专业人才队伍以及能够解决问题、善于严格制度的审计管理人才队伍。逐步建立完善了审计职业教育体系,注重在组织学历教育、资质考试、在职学习中强化能力素质。全面贯彻《公务员法》,坚持按上级部署组织实施“5+X”行政能力培训,按审计急需提高计算机运用技能学习的针对性,按知识更新要求外请专家来作高层讲座,使审计干部不断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增强综合素质,努力成为复合性人才。

  注重学习转化,靠“创新”推进。以“围绕工作需要学习”为出发点、以“推动工作创新学习”为落脚点,统筹干部素质和审计事业协调发展,积极动员大家强化创业意识、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保证有效提升审计队伍建设和任务完成质量水平。该局每年都成功举办两、三次以“创新、创业、创造、创优”为主题的“四创”学习论坛,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科研和创新成果,仅去年就有6篇经验材料入选

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库、15篇论文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

  该局坚持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几年来,已打造出一支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高素质、高绩效的审计队伍。截止目前,在职干部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者已超过干部总数的70%,其中硕士、研究生占18%,具有高职资格的已占10%,具有注册类资质的已近1/3。具有综合素质的审计人才队伍,为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提高审计监督成效提供了组织保证。局机关在去年万人评议中得分名列南京市综合执法类第5名,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孙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