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500亿保险资金投向京沪高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6:44 北京晨报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透露——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 国内保险业有望分享总投资过千亿的京沪高铁“盛宴”。在上周的“第三届京津保险论坛”闭幕式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透露,“铁道部决定向保险资金定向募集500亿到800亿元先期项目资金,投资于北京至上海的铁路线改造工程。”目前,该试点项目已获国务院批准,进入准备阶段。

  备受瞩目的京沪高铁工程计划于今年年内开工建设,2010年投入运营,总投资高达1300多亿元,是我国继三峡工程之后的又一超级项目。

  也就是说,在前期设想中,铸就京沪高铁的近半数资金有意向来自于新近获批投资基建项目的保险资金。今年3月,国内第一部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规章浮出。这部《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交通、通讯、能源、市政、环境保护等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不过,为防风险,《办法》设定了保险资金投资规模和比例。依据保监会此前披露的保险总资产数字估算,获准投资于基建项目的保险资金,最多不会超过800亿元。这个数字与铁道部拟向保险定向募集的资金量较为接近。

  “但最终保险资金是否投向京沪高铁项目,还需要在风险评估之后才能决定。因为京沪高铁毕竟是一个成本高、回收周期长的项目。”接受记者采访的数位保险公司投资人士昨天表达了一致的观点。  

  而牵头120亿元保险资金投资基建项目试点方案的平安保险的新闻发言人表示,因为仍在等待与《办法》配套的细则,任何有关基建投资的操作层面的工作还没有进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