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钢铁大王走私挣亿万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0:24 华夏时报

  广东东莞一老板屡屡巧妙骗过海关检查

  广东东莞一名被称为“钢铁大王”的梁姓老板,由于具备了超强的反侦查能力,总是能巧妙地骗过海关的涉税检查。记者6月3日从黄埔海关处获悉,这个家族式走私团伙最终还是落入法网。

  黄埔海关缉私局查明,这个家族式走私团伙拥有高学历人员,通过偷梁换柱等手法,在国内非法销售硅钢片和电镀锌铁板,累计全案案值8981.65万元,涉嫌偷逃税款1782.98万元。目前,“钢铁大王”梁老板及主要参与走私犯罪的嫌疑人全部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在黄埔海关关区内,有100多家做钢材生意的企业,其中有一名姓梁的老板被称为“钢铁大王”。他的钢材生意不显山不露水,仅用三五年的时间,公司就发展成拥有亿万资产的暴发户。

  低调老板精通走私成为海关人员头疼的对手

  同样都是做进口保税钢材生意的,为什么梁老板就能“脱颖而出”迅速赚了大钱,而同类守法企业仅能赚到相当于他的一个零头呢?原因是梁老板精通走私,他们能巧妙地骗过海关的涉税检查,还摸索出一套走私逃税和反侦查本领。对海关来说,这是一个比较麻烦的对手。

  据介绍,今年年初,黄埔海关缉私局情报部门在对企业进行风险评估时发现,

东莞一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大量进口优质钢材,同时在国内开设了多家子公司。海关缉私人员认为,从这家企业的基本规模来看,这两种行为是反常的。首先,这家企业对钢材的进口量已超出生产所需;其次,该企业的多家子公司在某种程度上扰乱了海关的视线,他们很有可能通过子公司倒卖进口保税优质钢材,同时解决内销保税料件开发票的问题。

  黄埔海关有关人士6月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梁老板今年53岁,上世纪70年代偷渡到香港,80年代又返回内地做生意,很会钻空子。”据介绍,“钢铁大王”已经是当地有名的富翁,但由于为人不愿意张扬,当地人只知道他“做钢材生意,很能赚钱,什么路子都敢走”。

  生产仅占进口量三成但从表面却找不出问题

  今年4月初,海关正式对东莞这家“钢铁大王”企业进行了涉税检查。从检查的结果来看,企业的进出口电子数据和其他监管手册都与规范的业务运作相符合。也就是说,从表面来看,他们的一整套进出口的生产经营都是合法的。在这种情况下,海关撤回了例行检查人员,只好对该企业的经营运作情况进行重新评估。

  “钢铁大王”梁老板果真是守法经营吗?海关经过深查细算进一步得出结论,按照其申报进口钢材的庞大数字来计算,目前他们工厂的年生产量只能是该数字的30%。那么,他们剩余的料件都弄到哪儿去了?不言而喻,这家公司涉嫌走私是成立的。但是,海关在没有拿到确凿证据以前,也只有眼睁睁看着他们逍遥法外,梁老板具备了超强的反侦查能力,调查工作一度步入了困境。两个月来,办案组的同志奔波在工厂和口岸一线,苦于找不到突破口,破案的前景愈发暗淡了,侦查员们的身心备受煎熬,大有打道回府之势。而那些被调查的企业,也露出三分喜色,认为海关的调查最终会不了了之。

  然而,这是海关故意做出的假象,调查组以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手段麻痹了对方。办案人员一方面逐渐退出了正面调查,一方面加紧强化了隐蔽调查工作。表面看来,就在本案似乎要挂起来的时候,案情实际上却有了重大突破:侦查员找到了“钢铁大王”运作走私的窝点。

  超强反侦查全靠一张U盘核心秘密均由家族成员掌握

  原来,梁老板设在城区的总部,其核心任务就是对付海关的检查,一应俱全的假账假证完全可以乱真,制作程度登峰造极。而在城南的“

别墅区”有一秘密场所,这里才是梁老板的“庐山真面目”。

  “别墅区”的日常工作由他儿子掌管,工作人员大多数是梁老板的侄子、侄女、外甥、小舅子以及铁杆兄弟等等,这是一个典型的家族式走私团伙。进出口贸易需要具备专业素质的人员,于是梁老板又聘请了一些业务技能很高的报关员,不少人拥有本科学历。在海关未采取最后行动之前,侦查人员掌握了每一间办公室的工作情况,确认了财务、出纳、业务主管和每台计算机的操作员,对这些人员都进行了编号入册登记。在隐蔽观察当中,侦查员们还发现,处理走私业务的电脑操作员,出货进账后必须完成的一道程序就是清空载入计算机的业务数据,在清空数据之前,先将需要保存的内容存到U盘,U盘皆由梁老板儿子保管。这就是他们的反侦查手段,即使是海关来查,也查不到他们涉及走私的证据。

  组织5个行动小组突袭3800份罪证打印了24小时

  就这样,“钢铁大王”的走私秘密全部被揭开了。为防止他们销毁U盘,黄埔海关缉私警察在2006年4月28日,分别组织了5个行动小组,对涉嫌走私的5个厂区实施闪电搜查。在28日上午10时15分,海关便衣警察在同一时间内突然控制了“别墅区”的所有办公室。警察们出示身份证,命所有人员立即停止键盘操作,离开计算机并马上交出U盘。最关键的一步是警察们抢先控制了梁老板的儿子,第一时间将他同电脑隔离开,当场搜走了他掌管的U盘和另一些走私纸证。

  海关对查获的U盘全部进行了出纸打印,3台

打印机连续打印了24小时,共打印出表格、进出口货物单据、货款出入以及合同等等3800多份。这些文件以铁的事实证明了梁老板的五金制品公司和其他相关公司的走私犯罪活动。

  主要走私活动

  从2002年以来,以东莞梁老板为主的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为牟取非法利益,使用了几种违法手段进行走私活动:

  一是向海关申报时,故意报多进口优质钢材的损耗量,非法将大量结余的保税料件销售到国内。

  二是由于进口高质量钢材数量小、价格高,国内商家需求量大,东莞这家五金有限公司联合其他不法公司,暗中操作,将保税进口的高质钢材高价卖出,再收购国内普通钢材,以普通钢材充当优质钢材投入生产制造,然后作为加工贸易产品办理有关结转手续,以这种偷梁换柱法生产出大量“名牌劣质产品”。

  三是从其他公司购买保税钢材指标,一定程度上垄断和影响了国内进口优质钢材的秩序。

  本案查明,几年下来,以东莞这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为主导的数家私营企业,通过上述两种方式,在国内非法销售了保税货物硅钢片8224.47吨、电镀锌铁板3783.69吨,累计全案案值8981.65万元,涉嫌偷逃税款1782.98万元。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具体反侦查手法

  1.设在城区的总部,其核心任务就是对付海关的检查,一应俱全的假账假证完全可以乱真,制作程度登峰造极。

  2.真正的秘密总部设在城南的“别墅区”,日常工作由他儿子掌管,工作人员大多数是梁老板的侄子、侄女、外甥、小舅子以及铁杆兄弟。还有一些业务技能很高的报关员,不少人拥有本科学历。

  3.处理走私业务的电脑操作员,出货进账后必须清空电脑,需要保存的内容存到U盘,U盘由梁老板儿子保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