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新股频道 > 正文
 

各方争抢IPO第一股中工国际 132家机构动用92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9:20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上周前四个交易日股指震荡走高,上周五却放量杀了下来,指数和个股下跌虽不多,但跌幅居前的个股跌幅很大,从盘口看,主流资金似乎故意拆台。盘后有人以“可能加息”来解释股指下跌,这一方面反映了许多人惯于事后分析这一表象,另一方面何尝不是多方一种策略,其目的是让下跌能消化一定利空。这其实是常态,多年来哪次下跌不是如此?

  息口方面,中线必然趋紧,笔者这种判断不仅仅是因为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还因为目前的“机会成本”已经大升,从以前的3%左右大升为7%以上。此处的7%指的是摇新股年收益率,可能更高,这取决于大盘走势。无风险收益率上升必然导致国债下跌、央票需求下降,即货币市场资金成本上升,资金成本的上升有助于控制低效率的投资和过旺的房地产市场,这合乎国家利益。

  IPO资金摇号起初会使商业银行过多存款减少,这虽然短期内能降低商业银行压力,但中期却使存款利率调升必要性上升,否则对部分商业银行、尤其是一些较小的商业银行来说,高息揽存的动力会上升。

  其实IPO影响极深远,远非一两句能说清,除了笔者最近所提对基金发展利空外,还会对银行的

理财产品构成压力,对偏投资的保险构成压力。另外,息口趋升反过来缩小中美两国利差,这又支撑了人民币走势。

  回到盘面,上周五有两个

股票杀跌有点辐射力,这便是邯钢诱多和华侨城跌停。邯钢的恶庄走势为热衷炒作“举牌”者浇一头凉水,华侨城跌停应和其权证未获通过,所以使市场更易猜到政策取向。

  此两股表面上全是跌,但中线取向却不同,邯钢跌顶多使短线炒作降温,却难改收购兼并这一全流通下永恒题材的魅力。至于权证,情况却不太一样,因为IPO必使未来权证换手下降,进而使其中庄家炒作的“存货周转率”下降,进而影响其炒作积极性。权证是种“跑量”品种,庄家每天能将筹码周转数次,庄家可以薄利多销,靠多跑几个轮次获利。

  外围方面,在A股收盘前美元走得极强,当时港股虽大涨,但中石化H股却随当时下跌的油价而跌2.3%。然而上周五夜间美国公布的工资收入增幅数据远低于预测值,这使刚升起的加息预期再度消失,美元夜间惨跌并引发有色金属、

能源等商品期货大涨。

  今日人民币中间价可能上升,有色、石化等也有反弹机会。一般而言,如果传言中的紧缩利空没有证实,大盘极可能先跌后涨,临收再跌,即总体呈抵抗式下跌态势。另据报道,中工国际今日正式网上申购,1200万股中工国际股股票竟吸引了132家机构92亿元的摇号资金,“打新”热情之高可见一斑。中工国际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下配售公告显示,参与投标的询价对象共计66家,配售对象共计135家,申购总量为125740万股,冻结资金总额为93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