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通州:投资商带项目征地农民拿股金上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芳洁 发自北京

  “农民其实要求的很少!”通州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李金玺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李金玺是在“北京市通州区投资环境百日宣传推介活动启动、投资通州十大杰出人物、十大品牌企业颁奖大会”结束后作出如上表述的,经过几年的酝酿,在北京“十一五”规
划实施的第一年里,通州投资冲动成为不争的事实。而伴随着这个冲动的,是严肃的农民征地问题。

  同时,作为北京城市扩容的重要区域,通州更被国土资源部点名为征地补偿的试点。

  “毫无疑问,征地是个大问题,但其实也很简单,农民要的是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李金玺表示。

  带项目征地

  “通州不欢迎专业开发商。”也是李金玺,在月前华本俱乐部举办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研讨会上语出惊人,台下就座的大部分是从北京城区赶赴通州的开发商。

  李金玺的理由之一是,专业开发商征地给予一次性补偿后,不能解决农民上楼后的就业问题,而购房者绝大部分仅将通州作为睡觉的地方,如此一来,冗余的问题将会很多。

  因此,长期以来通州区采取的都是带项目征地的方法,只有当项目通过了审核,才会进入征地环节。同时,大部分项目都至少附带产业,能够解决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

  在通州区此次评选的十大品牌企业中,仅有珠江一家是房地产企业,但李金玺介绍,珠江当选的理由是其在通州投资了大型家居示范园,该示范园不仅活跃了当地经济,珠江的品牌号召力更吸引了诸多家居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这些企业为当地的农民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

  据了解,就在五年前,通州区的农田每亩产值263元/年,平均每户拥有5~10亩农田,换句话说,每户每年的收入约为2600元,除去成本,每年可以剩余的利润非常薄。

  但如果为这些农民提供就业机会情况就不同了,即便每户仅有一人参与就业安置,通州区目前产业工人的薪酬标准约为1000元/月/人,那么一年的收入即超过万元。同时,外来企业带来的消费力增长,可使当地粮食的征收价格高于从前,如果该户还保留一部分农田,那么这部分农田的利润也将高于以往。

  土地摇钱树

  根据《北京市建设征地补偿安置办法》(148号文),对于被征地的农民不仅要“农转非”,上社会保险、补偿一定面积的住房,现金补偿形式不可或缺。

  如果一次性征地,每户有可能一次性获得几万元~几十万元的补偿,但对于失地的农民来说,无异于坐吃山空。

  “不如给农民一棵摇钱树。”李金玺说。李金玺所指的是以土地入股项目,每年向农民派发红利。据介绍,这种做法在北京周边区域已经非常流行。

  具体来说,“入股模式”是指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使用者以自身拥有的土地作价,并转换为股份,注入地产商的项目公司当中,地产商一方面给予货币补偿,同时在每年年底向入股农民分红,并逐步完成土地转制手续。

  占地140万平方米的通州世纪星城即采用这种做法。根据其开发商北京顺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裁郑武的介绍,该企业在2001年涉足通州杨庄时,一个当地

四合院的售价为8万元,如土地被征用,则补偿金额略高于这个数字。经过五年的发展,现在的补偿金额超过了50万元。

  除一次性补偿外,顺华还以入股的方式向农民征用土地,据了解,2001年杨庄镇政府派给农民的红利为50万元,而到了2005年,这个数字增长到了接近 2000 万元。

  郑武表示,目前通州区已经将商业中心定在了世纪星城,未来新兴的世纪星城商圈将采用这种入股补偿的方式。对此,郑武特别算了一笔账:世纪星城将共开发10万平方米商业,顺华向杨庄购买,到2020年前每年付给杨庄3600万元。据估计,被征用土地的农民约2000人,到2020年,每人拥有资产逾500万元。

  为实现这种利益分享制度,顺华集团与杨庄镇政府成立了联合公司,专门从事土地征用。

  “实际上,通州的征地的确遇到一些困难。随着土地价值的攀升,征地的补偿也相应提高。但前几年被征的农民却很难理解,觉得利益分配不公平。”李金玺坦言。

  也许正如李金玺所说,入股的征地方式实现长期的利益分配,“无论对于农民,还是介入的开发商,都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