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三家机构研究实现允许GDP负增长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现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科院地理环境研究所和发改委国地所三家单位在分工研究,GDP转型草图初成

  本报记者 宋蕾 发自北京

  允许部分地区GDP负增长,这是一个将生态脆弱的地区拉离经济高增长轨道的美好愿望
,但实现过程中的每个环节均面临很多问题。

  近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区域专家和部委官员普遍表示,这一设想的实现取决于两项工作:一是四大功能区划分的标准制定;二是对当地政绩考核体系的改革。比如,一个地区凭什么划为禁止开发?禁止开发之后,地方财政如何保障?官员从事环保、公共服务的工作业绩如何衡量?

  “

十一五”规划提出,国土空间将被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主体功能开发区,并且不同的功能区实行不同的考核标准。近期,国家统计局的研究建议,允许部分地区如禁止开发区GDP实现零增长或负增长。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下称“国地所”)区域处高国力处长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十一五”规划提出的仅是一个理念的调整和初步的设想,他所领导的一个项目正在研究实现这一设想的具体方案。

  据了解,现今有三家研究单位在同时研究这项工作,分别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科院地理环境研究所和发改委国地所。中科院侧重四类开发区划分的标准体系设计,如经济指标、环境指标、资源开发利用指标等;而高国力负责的项目是完成四类功能区的政策分类、区别研究。

  高国力介绍,他们的研究需要梳理的政策涉及土地、环保、信贷、人口迁移流动布局政策、城镇发展与布局政策和干部考核任命。由此牵扯的相关部委有

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劳动部、
人民银行
等。“我们处在一个浩大的工程里。”他说,需要和多部委协调,认识不一致是工作中的最大难点。

  高国力认为,一个圆满的状态是,这几类政策分别有四个体系区别对待。比如土地政策,根据开发级别,不同地区批地的程序门槛将逐步提高;环保政策对限制开发、禁止开发地区废气排放、废水处理的标准都要提高,对于重点地区的制定可以相对放宽,或分阶段逐步提高。

  但在工作进程中,协调操作难度很大。高国力对记者说,当时发改委坚持将四大功能区划分的提法写入规划之前就遇到很大阻力。“写进去是一个导向性,哪怕整套改革失败了,理念是正确的,要改变一些人的想法。”

  这项研究预计年底完成,之后将提交发改委发展规划司;而另一头政绩考核的改革正由中组部和环保总局相关部门共同进行。

  对此,高国力建议,政绩考核也可以一套方案里设四个体系,如政绩考核设立考察水土流失,环境治理、利用外资、经济增长等名目,但四个区域的政绩比例不同,重点开发区经济增长比例占工作绩效最高,反之禁止开发区水土保持、环境治理比例较高。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杨朝光此前曾表示,GDP转型的改革是“先有理念,再有实践,逐步总结”。现阶段相关工作开始步入“初步研究”阶段,GDP转型的草图才刚刚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