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重庆房地产是否需要调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9:51 证券日报

  不存在全国所表现出来的突出问题

  今年前4月,重庆主城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2886元/平方米,同比增长3.44%。其中,商品住宅均价2615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59%。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增幅最低。这是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放出的第一个消息。

  针对国家目前关注的部分城市房价涨得过快、商品房户型结构不合理两大核心问题,国土房管局负责人表示,重庆不存在类似问题。与国内部分房价涨幅过快的大城市相反,重庆房价新开楼盘的涨幅不升反降。因此,国家在出台具体调控房地产政策时,应区别对待。

  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还披露,2005年,主城各区申报了1016万平方米的年度拆迁计划,但纳入计划的仅310万平方米。今年,主城各区共申报900多万平方米的拆迁计划,纳入计划的仅320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规划方面表示,在未来两年内,重庆有约15万套小

户型将上市。“目前,我市中小户型总建筑面积超过了1500万平方米,占主城商品房总建面75%以上,比计划多供应了800多万平方米。”重庆市规划局新闻发言人邱建林说,这意味着在今、明两年内,将有超过15万套的中小户型住房进入楼市,超过主城同期市场供应总套数的75%,满足47万市民的购房需求。“根据国家建设部规定,中小户型在商品房开发中比例不能低于70%,重庆已经超过了这个标准。”邱建林说。

  从这些信息披露中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重庆不存在全国房地产开发所表现出来的突出问题,根本不需要调控。

  大势扩张的良机

  另一个重要的现象是,但凡全国房地产宏观调控之时,恰是重庆房地产大势扩张的良机:过去的两年中,全国进行了两波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而大量的外地房地产开发商涌入重庆,重庆房地产进入大盘时代。

  有业内人士估计,目前有近1000亿元外地的资金涉猎重庆地产。据悉进入重庆房地产市场的大佬们一般一圈就是好几千亩土地,动辄开发上百万方的大盘。而且定位一个比一个高档,最低调的也将价格定位在5000元左右。

  “重庆作为直辖市,地价与

房价都处在低位,这两年按拿地的成本和开发成本来说能做到持平就不错了,但我们必须通过重庆占领西南这个大市场。重庆的经济实力和百姓富裕程度过去一度被低估了,他们有能力消费高品质的大盘。”这是国内某著名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进入重庆市场时的豪言壮语。

  短期难变的财政结构

  重庆如此应对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还有其内在的经济动因。

  和全国一样,重庆一直处于投资拉动GDP的阶段。大力推动重庆房地产发展,使房价走上上行的安全通道是目前重庆市领导思考的主要问题。

  2004年,重庆市财政总收入46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02亿元。2005年增加了88亿元,达到390亿元。据悉,今年重庆地方财政有望达到460亿左右。

  去年11月,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三峡库区重庆经济发展暨金融服务高层论坛”上曾披露:“重庆市制定的‘十一五’发展规划中,GDP要达到5000亿元,人均GDP要从现在的1300美元增长到2000美元。要实现这些目标,今后五年全市要完成13000亿元投资。”而其中的10%需要政府投资,也就是1300亿元,对政府而言这应该是一个相当大的压力。

  没有退路,政府必须要想尽一切办法增加可支配的财政收入。而出让土地就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有关资料显示,1997年重庆直辖时,重庆当年的卖地收入是2亿元,到了2002年,这一数字增加到11亿元,2003年,重庆的卖地收入翻了一番,变成22亿元。到了2004年,本市的土地出让收入就猛地飙升到80亿元。2005年,重庆的卖地收入达到106亿元。从财政收入分析,重庆的土地出让收入占到其地方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而这也是重庆市主要的可支配财政。从这一角度思考,很显然,

房地产业的发展直接关系到重庆可支配财政的健康稳定增长。

  需求群体缺乏话语权

  “调控好比吃药,对于病人能够产生实质性的效果,对于正常人来说影响就不会很大。因此,调控措施主要作用于那些楼市‘虚火’严重的城市。”重庆市一房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国家新一轮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主要是针对北京、深圳等大城市。重庆目前的情况根本不需要调控。

  开发商们的声音跟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几乎完全一致。

  对于一个地方而言,房地产到底有没有问题谁说了算?对一个地方进行宏观调控是否需要考虑利益的因素,从各个方面进行论证以便科学的决策?可是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关于重庆房地产的信息都是有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来发布。

  实际上,尽管被拆迁对象为房地产的发展作出重大的牺牲,但是他们却对这一行业的发展缺乏话语权。

  在采访过程中,家住南坪的普通市民廖先生告诉记者,从他自己拆迁经历来看,重庆的房地产还是存在着放量过大,购买能力需求严重不足的矛盾,因此还是有必要进行宏观调控。

  另外,房地产发展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因素就是购房者。是否加大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显然应该尊重他们的意见,但是他们也很难找到一个发言的地方。 (永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