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校园内经济腐败案件逐升 湖北挖出80教育蛀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7:46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4日电(记者 戴劲松) 武汉市近日挖出4个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在图书、教材等采购上收受贿赂的特大窝串案,包括4个区教育局副局长在内的14人被查处,总涉案金额达240多万元。

  记者从湖北省检察机关获悉,今年1至4月,这个省教育系统职务犯罪共立案80人,其中涉嫌受贿的案件占75%,涉及高校工作人员的占67.5%,窝案串案占77.5%。

  据初步调查,80名“教育蛀虫”总立案金额达914.5万元,人均11.4万元,这表明当前教育系统职务犯罪的人均涉案金额比较高。

  检察机关分析认为,在近年来高等教育规模快速扩大,高校经费来源及使用的市场行为逐渐增多的背景下,校园内的经济腐败和职务犯罪案件呈上升势头。在所查案件中,涉及21所部属、省属高校,且大多数犯罪嫌疑人都担任一定职务。

  此外,随着近几年教材出版行业竞争加剧,回扣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已逐渐成为盛行的“潜规则”,并由教材采购领域迅速扩展到其他图书和教学设备的采购领域。

  从湖北省已立案的回扣案中可以发现有两条违法犯罪链:一条是“明扣”-小金库-个人腰包-犯贪污罪;另一条是“暗扣”-个人腰包-犯受贿罪。(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