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三峡大坝全线封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4:37 经济观察报

  5月20日,三峡大坝全线封顶,达到185米的设计高程,舆论一片欢腾。但是,大坝的完工并不代表三峡工程的全部完工,完整意义上的“三峡工程”,应该以实现全部机组发电、枢纽工程全部建完、水库移民妥善安置为标志。我们注意到,在三峡大坝全线封顶的时候,官方并未举办盛大庆祝仪式。在移民与环保等工作依然十分艰巨的形势下,工程当局的选择无疑是理性之举。

  一座房子封顶了,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从技术角度讲,三峡工程在运行当中必然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表现出来,需要我们以科学精神进行长期的观测分析,尽最大努力保证它的安全有效运行。与此同时,我们更应该关注三峡库区百万移民的生存与发展,处理好他们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实际上,这是一个比保证三峡枢纽工程安全运行更有难度的课题,万不可掉以轻心。

  而在移民的生存与发展方面,“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库的经验与教训,应该成为“万里长江第一坝”的历史镜鉴。

  众所周知,2003年渭河大洪水之后,上下一片哗然。最后的结论是:三门峡水库建成后取得了很大效益,但这是以牺牲库区和渭河流域人民的利益为代价的(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语);潼关高程(水位)居高不下,是造成渭河河床淤积抬升、南山支流倒灌的根本原因;而三门峡水库高水位运行则是造成潼关高程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此后,中国水利界两位泰斗级人物——双院士张光斗、前水利部长与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联名发出呼吁:三门峡水库应立即停止蓄水、放弃发电。如今渭河汛期又近,废坝呼声再度尖锐起来。

  而在那场大洪水之前,本报2002年11月《三门峡水库:半个世纪的悬念》一文就曾报道:渭河流域是陕西省核心区域,但由于三门峡水库梗阻,河患日深,使陕西省长期背负沉重的防洪治涝负担;陕西省当时出台的《陕西省渭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强调,解决三门峡库区防洪保安与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关键是要改变三门峡水库运行方式,敞泄拉沙,降低潼关高程。

  事实上,在三门峡问题上,我们的确需要更多的反思,但一味地谴责是不理智的,也是没有意义的。而且即使三门峡大坝真的被废弃,我们的反思也不应因此停止。由于中国水资源的时空分布不均,以及中国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肯定还会修很多大坝。未来的道路还会充满艰辛与挫折。对此,我们更应借镜历史,放眼未来,发扬经验,避免失误。如此,才能使千千万万移民的血汗不会白流。

  好在历史还没有那么陈旧。我们本期推出《回望三门峡》专题,力图再现三门峡水库移民艰难图存、重建家园的历史。感谢作者梁相斌先生历经15年的田野查访,他长期在陕西渭南地区宣传部门工作,现为某通讯社高级记者,并已担任了领导职务。他只是忠实地记录,而不是热衷于对历史作出不同的诠释。通过他的记述,我们可以读到那些烙印在记忆深处的磨难与挣扎,那正是维系中华民族命脉的伟大精神的最真实展现。我们同样会看到,移民来来去去闹返库,执政者也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并不断地探索,然后不断地修正,尽力创造一切条件,争取让移民安居乐业。共产党人就是这样一步步接受着人民群众的考试的。

  现在,令人难以忘记的历史仍在演变出新的矛盾与冲突,处理好这一切,不仅要有现代化的制度设计,同时要有一颗悲悯而温柔的中国的心——就像温家宝总理两次深入三峡库区腹地,视察移民的安置工作,甚至为农民追讨工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黄河的事情办好”,才能把长江的事情办好,才能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