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牌照给不了风险投资成长的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2:28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学宾

  一个风险投资的幽灵在中国徘徊。

  IT、生物医药、广告、连锁经营……它们无孔不入。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希望他们的命运能跟这个幽灵结合在一起,甚至政府也希望依靠风险投资神秘而强大的力量,唤醒这个
国家的创新精神。

  政府主导的风险投资基金成立了,有些官员也在帮助风险投资商说服那些他们相中的企业尽快谈拢价格,早一点完成海外上市的计划。当然,这无疑会增加他们的政绩。

  扶持风险投资本身也正在成为中国人对经济转型的一项投资——从躯干国家到大脑国家的一项风险投资。

  美国的风险投资家是如此津津乐道于自己的行业,他们说:“硅谷的故事很好听,但

神话的诞生不仅归功于科学技术的进步,更在于它特殊的运作方式——风险投资。”

  但是在白宫召集的新经济讨论会上,美国总统却为本国新经济蓬勃发展做了这样的注脚:健全的市场体系和自由企业制度,新老经济企业员工的发明创造和共同努力,有效的政府经济政策。

  不用怀疑你的眼睛,克林顿的确对风险投资只字未提。这当然不是因为他个人对风险投资有什么偏见。

  美国的确是世界上风险投资最发达的国家,其风险资本投资占全球风险投资市场的70%左右。即便如此,美国90%以上的创业企业依然是靠银行贷款获得了投资。

  风险投资扮演着锦上添花的角色,它更像是肥料。而真正令美国新经济之树春意盎然的阳光、空气和水,则是制度、文化和信用。

  实际上,由于理念的不同,风险投资在中国的本土化过程将会十分漫长,而那些兴冲冲的风险投资商,很快就会遇到一些合作者信用缺失的困惑。就连四大之一的德勤,也在科龙的

审计业务中碰到了虚假会计信息的“炸弹”,惹火上身。

  政府若使风险投资真正发挥出作用,需要在信用体系的建立上有更加突出的动作,驱逐那些扎钱、扎政绩的投机者,以期风险投资之花结出善果。所谓的风险投资乱象,市场自有选择,其实是不用也无法用门槛和牌照来改善的。相反,行政审批的介入,会破坏风险投资的市场原发性,增加寻租空间,很可能与政策制订者的初衷相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