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大安山私采矿塌冒困三人 恶意瞒报致救援延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0:10 华夏时报

  截至今天凌晨1点,仍未找到被困者非法组织者 恶意瞒报致救援延误

  前天凌晨3点多,房山区大安山西苑村一处非法采矿点的水平井内发生塌冒事故,3人被困。截至记者今天凌晨1点发稿时,被困者仍未获救,搜救工作仍在进行。

  现场

  3人被困井下127米处

  昨天下午4点,记者来到现场,警方从西苑村三队的出口处就禁行,车子开到木城山脚下,采访车已经不能通过。记者徒步前进发现,北京移动的应急通讯车已经赶到现场附近的山头,搭建应急通讯设备。

  由于昨天山上刚刚下了大雨,路面状况十分差,矿山执法队的一位队员告诉记者,从发现事发地点后,现场附近已经发生了两次塌方。房山警方封锁了事发矿点,并派警力对方圆十里内的地区开始检查,以确保现场附近没有盗采爆炸等影响救援工作。

  事故发生后,房山区区长祁红、市安监局副局长贾太保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大安山救援队的17名队员赶赴现场实施救援。副市长陆昊作出指示,要求确保救援人员安全、对事故进行深入调查、对涉及事故的人员进行控制。

  根据救援队员勘测,塌冒的具体地点离井口127米。

  救援

  500多人4次大规模排查

  组织非法开采的主要责任人董立正已被控制,他称,塌冒事故共造成3名工人遇难。

  昨天,500多名搜救人员对西苑村山区进行了4次大规模排查,于上午11点40分左右发现塌冒的水平井,该井位于西苑村附近木城山西南侧的一个山坡,且已经关闭。

  据北京市矿山应急救援大队现场救援领队介绍,此次他们共有17名队员现场救援。昨天下午4点10分到现场后立即展开救援,并于4点半由经验丰富的常师傅带3名矿工第一次下井查看。

  由于缺少技术资料,又是关闭后非法开采的矿井,井下连最基本的抢救设施都没有,所以很难开展救援工作。

  “只能下一次井,上来汇报情况,再确定援救措施。”常师傅说,从下午4点半到7点10分,他先后带领矿工4次下井进行查看。由于缺乏展开井下救援所必需的木料等物品,队员们第四次下井后,便开始等待从20公里外运来的救援材料。

  7点52分,一辆货车满载一车板材进入现场,救援队立即进入现场作业。记者进入现场后看到,塌冒的井口很小,只能勉强容纳一个成年人通过。

  抢险队分析,事故点下面有局部采空,随后,他们在事故点以外8米内实施安全套棚支护,确保救援人员安全。

  责任

  非法组织者恶意瞒报

  房山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朱德水说,事发地点是一个非法采矿点,非法组织者董立正擅自开采。事故发生后,董立正隐瞒不报,并组织非法务工者自救,警方多次询问他,他都说没有发生事故,恶意欺骗排查人员,并且其自救措施不力,造成现场救护工作难以实施。

  董立正称,塌冒事故共造成3名工人遇难。然而记者在现场附近发现一处他们的宿舍,内有9个人的被褥铺盖。

  截至记者今天凌晨1点发稿时,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没有发现被困者,800余人参与整个救援。据救援队的常师傅预测,今天早上5点左右,可以到达遇难者附近。

  背景

  前天下午,警方接到一女子报警,称自己和两名同伴在煤矿内遇险。但随后,警方欲核实情况时,再也联系不到该女子。

  从前天上午10点开始,市安监局及警方组织300多人搜救,一直到前晚10点,排查人员搜寻20余个矿点仍未发现事故现场,加上当地下起大雨,搜救人员撤退,并安排好昨天的地毯式搜索。

  本报记者李勃 葛江涛报道 本报记者董海东/摄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