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首次大规模的小城镇发展系统研究接近尾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20: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李柯勇) 由科技部、建设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等八部委共同推动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小城镇科技发展重大项目》,经过3年研究,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这是我国首次对小城镇发展进行系统全面的研究,旨在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城镇化道路,为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小城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这一消息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军2日在此间召开的“中国小城镇发展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科技论坛”上透露的。据他介绍,1999年夏,为解决“三农”问题,统筹城乡发展,合理转移富余劳动力,科技部、建设部等部门联合启动了这一项目,研究工作正式展开是在2003年末。

  他说,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小城镇19522个,《小城镇科技发展重大项目》研究的小城镇包括了我国宪法规定的镇,重点研究对象是县城关镇和中心镇。在“项目”设置的22个课题、约150项子课题中,涵盖了小城镇总体发展、社会保障、土地制度、金融制度、区域规划、住宅标准化、农产品加工技术集成与产业聚集、绿色住宅产业技术、新型建材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技术、信息化关键技术、环保关键技术、节能与新能源利用关键技术、国家科技示范小城镇评价指标体系等许多方面的研究,产生了大量成果。

  张军举例说,课题《小城镇土地制度与政策研究》研究和完善了

宏观调控中的土地政策,提出不单一严控供地“闸门”,而是“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充分体现了用地政策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同时,改革征地补偿标准的测算办法,将确保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作为制定补偿标准的基本原则,实行同地同价政策;进一步提高土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程度,开展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的试点,探索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制度改革等。

  据初步统计,“项目”总成果数量将超过800项,参加项目攻关研究的专家学者约有千余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