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14部门联合通知 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6:5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原春琳) 劳动保障部门和人事部门要对2006届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负责”:到9月1日后有就业愿望却没有就业的应届毕业生,应该享受这两个部门免费提供的专门就业服务,并参加这两个部门组织的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

  这一优惠来自近日由中组部等十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这份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
切实做好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各省级政府有关部门最迟应在今年6月出台具体实施意见,高等学校也应制定和完善相应办法。《通知》要求努力探索政府开发基层公共服务岗位的新机制,认真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项目,积极探索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进村、进社区工作的地方项目。

  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落实有关小额担保贷款和收费优惠政策。《通知》规定,通过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开业指导、政策咨询、项目论证和跟踪辅导等“一条龙”服务,搭建毕业生自主创业“绿色通道”。要鼓励各类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单位聘用高校毕业生。

  通过加强对企业在签订劳动合同、兑现劳动报酬,特别是缴纳社会保险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单位就业的合法权益。

  各地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离校后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工作。《通知》明确,离校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到各类人才和职业中介机构登记求职,政府举办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才交流服务机构、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机构,应提供免费职业介绍服务。高校毕业生因短期无法就业或就业后生活仍有困难的,民政部门要及时按照有关规定为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或临时救助。

  《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鼓励毕业生合理流动的政策,对用人单位跨地区聘用的高校毕业生,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市应取消落户限制,简化有关手续。

  各省级政府有关部门要适当控制高等学校招生增长幅度,相对稳定招生规模。《通知》强调,高等学校要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同时要满腔热情做好就业指导和服务。要对就业困难的贫困学生进行重点帮扶,给予重点推荐、指导、服务,可适当给予经济补助,努力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