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两中国商人收购阿联酋电视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4:38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陈周锡

  昨天,阿联酋的中资公司———华星集团董事长王伟胜向早报记者证实,由他和另一位中国商人联手斥巨资收购、改造的“阿拉伯·阿里巴巴商务卫视”将于8月1日正式开播。据了解,该台的前身是阿联酋国有电视台阿拉迪尔卫视(ALDEERTV),这是中东第一家由华人收购的电视台。

  王伟胜是温州鹿城区人,1998年前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从事服装生意,近来涉足出口贸易,现为阿联酋温州商会副会长。与他一起收购阿拉迪尔卫视的是来自北京的刘海涛。阿拉伯世界的“中国卫视”

  “从2001年起,我就有意在迪拜建电视台或收购当地电视台,但鉴于资金庞大以及人力、物力所限,当时没有如愿。”王伟胜说。

  2005年初,由于收视率不很理想,阿拉迪尔卫视委托王提供一些介绍中国风光和资讯的电视片及影视作品。此时,王萌生了收购的想法。去年初,他聘请资深律师,对当地市场进行了半年左右的调查,形成百万字的策划书,对市场分析、节目编排等作了全面分析,受到迪拜媒体城高层的重视。去年12月,华星集团和阿拉迪尔卫视签订收购协议。

  以娱乐节目为主的阿拉迪尔卫视是阿联酋国有电视台,总部位于迪拜媒体城90号楼。据了解,阿拉迪尔卫视通过阿拉伯地区最主要的广播卫星NILESET传送节目,覆盖中东及北非21个阿拉伯语国家,约4亿人口能通过卫星收看。

  据王伟胜介绍,收购后,阿拉迪尔卫视今年初改名“阿拉伯·阿里巴巴商务卫视”(ALIBABABUSINESSTV),并已取得当地政府颁发的“营业执照”,运营定位为以发布中国商务资讯为基础,以介绍中国商品详细信息为亮点,为中国企业开拓中东市场搭起桥梁。目前,该台由王伟胜任董事长、刘海涛任总经理。中国人的“阿里巴巴”

  “收购阿拉迪尔卫视动用的资金非常大,但具体多少不便透露。”王伟胜表示,之所以改名,主要是因为《天方夜谭》中的人物“阿里巴巴”在阿拉伯地区几乎妇孺皆知。另外,中国的“阿里巴巴网站”也是颇具知名度的商务网站,符合“阿里巴巴商务卫视”的运营定位———据了解,阿里巴巴网站并未在中东注册“阿里巴巴”

商标

  目前,“阿里巴巴商务卫视”已对人员进行了调整,由阿拉迪尔卫视的阿联酋资深人士任台长,并新聘用了一些中国籍员工。按计划,该台将着重介绍中国商品、名胜、

城市建设、投资环境、民俗风情等,设立了中国商旅直通车、中国百业之窗、周游中国、中国文化驿站、商旅资讯每日播报、中国商贸快报等栏目,以阿语、英语24小时滚动播出。

  最近,该台已在广州设立“阿里巴巴商务卫视中国办事处”。本月初,广东省将在迪拜举行经贸洽谈会,“阿里巴巴商务卫视”将作全程报道。迪拜是阿联酋港口城市,聚集着全球众多商人,也是中国商品通往欧亚非的主要中转站。昨天,在迪拜的阿联酋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张少平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对王伟胜等收购阿拉迪尔卫视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将对中国经贸、文化传播作出很大贡献,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据介绍,王伟胜、刘海涛也是中东最大的中文门户网站———阿联酋迪拜华人网(www.dibai.com)的创始人,该网站创建于1999年,主要为中东地区的华人提供新闻、供求信息、求职信息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