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提至30% > 正文
 

国土资源部紧急通知:别墅类项目供地坚决停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4:48 南方日报

  张睿 孙喜兴 佘慧萍

  综合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抑制一些行业和地区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遏制一些地方违法违规占用土地。

  通知突出强调,各地不得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用地,凡擅自突破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的,将被加量扣减下一年度的农用地转用计划指标。通过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式规避占用基本农田报批的违法行为也被明令禁止。

  新农村建设也必须符合规划,不得以置换、挂钩等为名大拆大建,建新拆旧能够复耕的土地必须复耕。城镇建设用地增加和农村建设用地减少挂钩试点,必须经国土资源部批准,未经批准擅自试点将被扣减用地指标。

  为从严审批各类非农建设用地,通知提出,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选址拟占用基本农田数量较大的,国土资源部将组织进行论证;各类建设项目拟征收农民集体所有土地的,必须履行征地报批前的告知、确认程序,申请听证的还要组织听证,有关材料要作为用地报批的必备要件。

  对省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批准、核准的单独选址建设项目,项目审批机关要就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划布局、市场准入标准以及审批、核准程序是否完备和合规作出说明,国土资源部将商请发展改革委对说明进行审查并提出意见。此外,对因征地补偿安置不到位等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地区要限期整改,整改期间暂缓受理所在地区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报批申请。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在31日召开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将加大力度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重点查处违反规划、突破计划、违法批地用地的典型案件。对重大违法违规案件,要公开调查、公开结果,要追究责任到位,处罚到位。

  各地还将对以租代征违法用地、闲置土地和别墅用地进行全面清理,对清理出的问题将严肃处理,认真整改。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束克欣31日表示,国土资源部近期采取的一系列从严土地管理的措施,旨在抑制一些行业和地区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遏制一些地方违法违规占用土地,不是收缩用地计划,不会抬高房价。

  束克欣在31日召开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土资源部从严土地管理的措施,强调不得擅自突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而不是收缩用地计划。

  为了发挥土地供应的调控作用,保证国家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的落实,国土资源部将对房地产开发用地的供应结构进行调整。一方面优先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的土地供应;另一方面严格限制低密度、大套型住房的土地供应,坚决停止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供应。

  束克欣指出,这些措施不仅不会抬高房价,还会起到改善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作用。

  房地产开发用地必须采用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公开出让,这会不会带动土地价格上涨,从而拉动房价上涨?束克欣的回答是否定的。他认为,土地"招拍挂"作为一项法定制度,有利于通过市场配置资源,还土地以本来价值。土地出让金的收取,实际上压缩的是开发商的利润空间。

  束克欣说,土地"招拍挂"对房价的影响很小。从全国来看,土地出让金仅占房价的10%。而在北京等地,这一比例仅为6%到8%。因此,决定房价的不是地价而是供求关系。

  相关报道

  房贷政策调整意在引导资源节约型住房消费理念

  支持中低收入家庭购房

  据新华社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昨日就调整住房信贷政策答记者问称,此次住房信贷政策有区别地适度调整,目的在于抑制不合理的购房需求和过快的房价上涨,同时配合住房供应结构调整,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九部委《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各部门纷纷跟进,出台或者明确有关措施。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本次政策调整主要内容是:从今年6月1日起,商业银行发放的住房贷款(不包括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三成;对购买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而且是自住房的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仍执行两成的规定。

  该负责人称,对购买90平方米以下自住房的借款人,不上调其最低首付款比例,首先是要支持中低收入家庭通过住房信贷来购买中小套型自住普通商品房,解决住房问题;其次是为了引导全社会形成资源节约型的住房消费理念;此外,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建设符合中国资源约束又能满足广大群众基本住房消费需求的住宅。

  央行称,提高首付比例有利于抑制不合理的购房需求。以价格100万元人民币的房屋为例,若有百万元的资金,在首付比例为两成的情况下,可支付5套房屋的首付;若为30%,就只能满足3.3套房屋的首付,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购房需求,并将有助于缓解房价上升压力。

  首付20%仅适用于“自住房”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31日强调指出,商业银行对住房贷款自6月1日起将实行首付款30%和20%的区别对待,但实施购买90平方米以下住房首付款20%的比例,必须坚持以“自住房为主”这条原则,要防止利用银行贷款购买多套住房行为。购房人也应如实申报,否则将影响借款人诚信记录。

  央行表示,为抑制投机行为,控制需求与房价的不合理上升,商业银行的住房信贷必须坚持以“自住房为主”的原则。这既可以防止利用银行贷款购买多套9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行为,也有利于通过对自住房与投资房贷款需求的分类,促进商业银行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切实防范贷款风险。

  央行特别强调,借款人申请住房贷款时应如实申报所购房屋的用途,不得将非自住房申报为自住房;商业银行应按有关规定将相关信息及时录入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借款人应增强诚信意识,任何不实信息都将影响借款人的诚信记录,希望借款人认真对待,诚实申报。

  商业银行除了可以通过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获取借款人的贷款信息外,还可以通过当地房地产主管部门获取借款人的房屋交易、登记信息,从而最大程度地实现对“自住房”的判断。

  大部分人更倾向买房

  10城市调查显示62%借款人置业时未考虑租房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31日发布信息称,央行通过2005年年底对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10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抽样调查,发现从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看,大部分居民更倾向于买房。

  央行31日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称,从抽样调查看,10个大城市中有62%的借款人在买房置业时没有考虑过租房,其中北京高达90%。从偿债信心来看,90%的被调查者认为还款期内家庭收入会保持基本稳定或有大幅上升,55%的认为未来利率变动不会超出可承受能力,表明居民对其住房贷款的还款能力有较强的信心。

  调查结果显示,全部住房贷款(包括公积金贷款及组合贷款)平均期限为17年,平均首付比例为37%,其中南京、上海两地的首付比例均超过40%。

  房产新政实施前大批羊城市民通宵排队抢搭“末班车”

  穗交易中心不收加急费放开派号

  深圳今日前已销售住房的过户时间延至6月6日

  昨日是房地产“新政”实施前的最后一天,在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和海珠区房地产交易中心,都上演了一幕市民和中介经纪通宵排队等候办理交易手续的“最后疯狂”。

  市民:全家上阵等派号

  笔者昨天早上走访了位于珠江新城华就路的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当时还不到八时,但是二楼的领号服务台前已经排了满满三条人龙。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其中很多人前天下午开始排队,当晚在一楼的大厅过夜,昨天早上六时就到二楼服务大厅等候领号。

  “我儿子30日晚九时就来排队了,到现在我来替他去吃饭。”一位姓谭的老太太说。像她这样,为了赶上交易末班车,全家通宵轮流排队的人不在少数。

  交易中心:延长服务时间

  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副主任李晓娟介绍,为了方便市民办理业务,昨天特别多开了专门的二手房交易过户窗口,现场也增配了工作人员以维持好秩序,同时将延长服务时间,“来多少人就派多少号,不管多晚。”到了中午的时候,虽然还有不少市民来办理业务,不过基本上不用排队就可以领到业务号码。因此,交易中心特地在国土房管局的网站和现场发出通告,“不收任何加急费,请市民小心受骗上当。”

  据介绍,截至昨日19时,交易中心总共办理了二手交易597宗。

  地产经纪:里外穿梭不停

  笔者看到,二楼的候客厅人山人海,在办理房地产交易过户和附图转绘业务的服务台前更是重新排起了长队。等待者就像在股票交易所盯紧股价涨落似的盯着墙上大屏幕上的叫号表,看看是否轮到自己,也有不少人在信息服务台上查询相关信息,而地产经纪人更是在候客厅和业务台之间忙碌地穿梭,一会儿让客户签名确认,一会儿到业务台递交资料,成为全场最忙的人。

  笔者了解到,一些地产中介公司为了及时帮客户递件,几乎是“倾巢出动”,人手十几个“件”。某房地产代理公司的经理易先生就是代他的一名客户过来办理登记过户。据介绍,这位客户的房子成交150万元,购房时间还不满5年,如果6月1日再来,就要多交8万元的营业税。

  而在海珠区房地产交易中心,情形也同样火爆,前日下午4时就有人开始排第二天的队,短短两个小时就已排到了160多号。故该交易中心除了上午提前15分钟办公外,全天派筹不限号。到笔者昨日下午3时离开时,已经办理了182宗二手房交易。

  赶在6月1日之前进行二手房过户的消费者或许可以稍微放松下绷紧的神经。昨日,深圳市地方税务局发布了《关于贯彻执行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函》,根据函件,个人在2006年6月1日之前已销售的住房,向国土房产税收代征单位递交有关资料办理纳税申报手续的时间,将延长到2006年6月6日(含当天)。

  为规避国家即将实施的自6月1日起,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全额征收营业税的规定,近两日来,深圳很多房地产权登记点人满为患。“平时来我们这里登记过户的人数每天在130人左右,昨天人数突然增加到260多人,今天估计要突破300人了。”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设计大厦登记点负责人昨天下午2时告诉记者。

  深圳市地税局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

国家税务总局及深圳税务局的相关文件规定,缴纳营业税的时间应该按
购房合同
的生效时间、房款收据的开具日期或房屋
产权证
上注明的时间计算,按“孰先”原则确定购买房屋的时间。

  该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凡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在今年6月6日前受理了房产买卖合同及相关资料的,所涉房产按原政策缴税。凡房产符合营业税免税条件的,相关当事人应及时向所在地的区地税局申请办理免税手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