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公交一卡通:全方位进步的序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4:1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冯蕾

  2006年5月10日,公交IC卡“一卡通”在北京公共汽车、地铁和3万辆出租车上全面启用,北京延续六十九年的纸质月票的历史宣告结束。5月17日,北京市交通委在“一卡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发售突破200万张,刷卡次数7天增长了30.5%。会上,北京公交、地铁等部门的负责人对一周来“一卡通”的使用情况表示满意,并对未来充满信心

  票制改革:探索中寻求突破

  公交“一卡通”,对于北京而言并不是新鲜事物。

  早在2003年,北京市就开始推广市政交通“一卡通”。但在此后一年的时间里,“一卡通”只发行了20万张,北京市6000多辆巴士公交平均每天每车刷卡消费额不到1元钱,有的

出租车公司一年只有39笔刷卡记录。与此相比,今年“一卡通”火爆的背后呈现的是什么样的新变化?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年,“一卡通”的推广具备了所有软硬件条件,但当时只是在少数线路启用,没有大面积铺开。而今年,与上海成功一条线推广一条线不同,北京采取的是整体推广,发行量和使用量大增。

  除了量的增长,也有质的变化。与其他城市不同,北京的“一卡通”除了普通卡,还保留了月票卡。因此“一卡通”不仅在票制设计而且在票价设计上都有其内容,凡持卡乘坐月票无效线路车时,刷卡付费将能享受八折优惠,这种优惠增强了月票无效线路车对乘客的吸引力,从而实现分担客流、均衡运力的作用。

  “月票的问题比较复杂,包括政策的难度和技术的难度。在研究‘一卡通’方案的同时,就开始讨论票制票价问题,但经过多方讨论还是决定保留月票。”李晓松指出,很长一段时间,月票有效线路公交车在高峰时间总是特别拥挤,它们占到车辆总数的约30%,却分担了公交客流总量的60%左右;现在,由于八折优惠的吸引,月票无效线路目前客流量比原来有所增加,这几天已达到预计的13%,这将合理分流客流,更加有效利用公交资源。

  交通管理:应急中走向成熟

  据北京公交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姚振平介绍,“一卡通”启用第一天仅公交系统,刷卡量达293万人次,16日增加到389万人次,17日已突破400万人次,比第一天净增107万人次。北京“一卡通”启动量很大,系统设备达到六万多台,这个数量在世界上任何城市是没有过的。面对如此庞大的系统,如此众多的乘客,要平稳有序地推进该项工程并达到最佳效果,对于交通管理者而言无疑是一次考验。

  北京市交通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在短时间陆续推进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可谓“紧锣密鼓”。

  针对“一卡通”启用之初出现的乘客拥挤情况,5月11日下午,北京交通委会同相关部门对三环路66个站逐站进行了分析,决定对三环路34处比较拥挤的公交站位立即进行改造。11日连夜开工,扩充站位、加装护栏,改造路口。从5月10日至17日,北京市共完成了3080处站台的增设护栏、修补、填充及扩大工作。增设候车护栏1130处,扩大站台候车面积近1万平方米。

  针对道路拥堵突出的路段,北京公交集团分别在莲花桥摆放3至4部车,亮马桥摆放5至6部车。一旦出现大量乘客滞留,空车立即投入。此外,据北京地铁公司宣传部部长贾鹏介绍,从10日至17日,北京地铁公司仅加装疏导围栏就有848米,设置导向标志300多个。由于措施到位,北京地铁IC卡实施以来,日客运量稳定在200万人次左右,列车兑现率均在100%,正点率基本在99.9%以上,没有发生任何乘客投诉事件。

  李晓松说,公交“一卡通”考验了北京交通运输管理的应急能力,同时也提出了政策支持和制度设计等相对长远的问题。北京需要大力发展快速公交,计划到2010年公交客运量占到客流总量的40%,目前这一比例仅仅为26%,增强公共交通的吸引力是一个重要问题。如何让“一卡通”工程的服务更优?如何为公交优先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

  应该说,“一卡通”仅仅是一个开始。李晓松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市交通委正会同有关部门重点研究四个问题:一是给予公交运输更多政策支持。例如在财政投入方面要适度倾斜。过去,财政交通投入大多是“三七开”,三分投入运输,七分投入基建。今后将逐步加大运输管理这部分的比重。到2008年前将完成五环内公交车辆和各线路地铁车辆的改造更新,两项投入将超过130亿元。二是要为公共交通创造优先发展的环境,比如在“用地”上,公共交通用地将优先于商住用地。三是在路权分配方面将逐步实现公交优先,将为公交客运规划更多的专用道,提高公交的准点率。四是在税收方面将给予更多的扶持。

  乘车方式:规范中找回文明

  据了解,北京“一卡通”所采用的是当今世界先进的技术设备。在系统实际开通之前,北京共动用了10000多名技术人员进行了七次大型的综合调试和若干次小型专项测试。参与此项工作的李晓松说,“一卡通”的运行比预想的要好,设备运行安全稳定,在试验中测定的正常故障率低于0.6%,而实际故障率低于0.3%,运行几天来的故障率低于0.1%。数据传输结算的准确率达到了100%。

  而与现代化的技术和设备相比,开通第一天“乘车人”的状态似乎并不理想。个别车站,少数乘客上车时加塞不排队一哄而上。

  据了解,为引导广大乘客有序排队刷卡上车,由北京市文明办、北京市乘车办与八城区组织的4000余名文明监督员在全市1805个站台服务;由团市委组织的3300名青年志愿在全市883个站台服务;由公交集团、祥龙集团组织的为一、二类站台配备的协调员、巡视员以及首末站的站台服务员共计9000余人。在如此强有力的引导之下,排队上车的比例正在逐步提高。有关专家认为,要规范一种社会行为,人们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事实上,北京公交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起素来有排队上车的传统。我们可以在位于虎坊路的23路起点车站找到答案。在这里,无论何时,总能看到排队的场景。在这里排队的大妈常说:“排队是规矩,多少年都这样。”一些专家建议,让人们多来探讨一下“23路现象”。是什么让排队上车的传统得以延续,又是什么让排队上车变得如此罕见。

  近日,记者越来越多地看到,在拥挤的公交车上,一张卡经过很多人的手按顺序地传递到乘务员手里;在车辆到站时,一些等候的乘客排着队手里拿着卡。从这个意义上看,“一卡通”也是一个开始,一种文明乘车方式的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