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赋予三老四严时代新内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3:11 《企业文明》

  “三老四严”曾经在上个世纪60年代为大庆油田人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武器,如今的“三老四严”在市场经济的风浪中又当展现怎样的风姿?

  - 王立夫 李秀恩 范立凯

  当前,石油资源短缺问题已经直接影响到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和经济发展。作为我国最
大的战略能源基地,大庆油田肩负着重大的使命,备受世人瞩目。为此,大庆油田提出了创建百年油田、搞好二次创业的宏伟目标,确保“原油硬稳定、天然气快发展”。围绕推进发展、构建和谐的两大主旋律,大庆石油管理局掀起了继承、发扬、创新和丰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新高潮,不断赋予其更科学的发展内涵、时代气息和文化品位,为企业发展培育独具特色的文化优势,以文化力提升竞争力。

  充分认识大庆精神

  铁人精神是文化力

  当前,企业文化已经被定位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挖掘和打造强大的文化力,已成为企业管理的新追求。就大庆石油管理局而言,在全力推进发展、构建和谐,实施集团化、专业化运作的新形势下,更需要将管理创新与文化创新紧密结合,通过文化力的培育,缓冲可能由管理创新带来的不适应,进而更好更快地实现创建百年油田、搞好二次创业的宏伟目标。

  “发扬大庆精神,搞好二次创业”是中央领导对大庆油田的殷切希望,这句话也昭示了:大庆精神是油田最大的竞争力。而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大庆精神之所以是最大的竞争力,首先因为它是文化力。由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和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构成的大庆精神,是油田职工共同的价值观念、工作作风和道德准则的集中体现,是大庆油田企业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形成的特殊的、异常坚韧的文化力,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社会主义特色和大庆企业特色。

  上个世纪60年代初,新中国面临严峻的考验,国际敌对势力妄图用石油卡住我们的脖子,3年自然灾害使国民经济受到严重影响,物质条件极端困难。早期的大庆油田,荒野一片,滴水成冰,职工们吃的是苞米面,住的是四壁漏风的马棚。一方面油田地质情况复杂,另一方面我国石油工业基础薄弱,技术力量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外国人预言,我们根本没有能力开采出这个大油田。然而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几万会战职工,经过3年半艰苦卓绝的夺油大战,一举改变了我国石油工业落后的面貌,实现了石油产品基本自给,结束了中国人使用“洋油”的时代,促进了我国石油工业的全面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源在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所迸发的巨大文化力,这种文化力最终形成了大庆持续高产和稳产的生产力。石油大会战中,几万名职工为了甩掉石油落后帽子,团结一心,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不论职务高低、不分分内分外,与各种各样的困难斗,体现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巨大的凝聚力。为了打井,职工们硬是把设备人拉肩扛到井场,用脸盆端来了几十吨水开了钻;为了多出油、快出油,他们日夜奋战在井场上,饿了啃几口冻窝头,困了躺在钻杆下睡一觉。仅12O5钻井队在1971年完成的钻井进尺数就远大于旧中国1907年到1949年42年钻井进尺的总和,显示出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强大的战斗力和竞争力。为了多快好省地把原油外运出去,技术员蔡升在隆冬腊月乘坐没有任何取暖设备的油槽车万里测温,找出了油温变化规律,设计出科学的原油外运的起始温度;为了保持大庆油田高产、稳产,王启民宁肯把心血熬干,以敢为天下先、敢笑天下第一流的精神和气概,解决了提高油田产量的技术关键。大庆人求实、创新和奉献的精神,创造出了大庆油田的辉煌业绩,使大庆成为全国工业的一面旗帜,使大庆人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形象代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展现出了强大的形象力。近50年来,大庆职工充分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保证了油田连续20多年保持年产原油5 000万吨以上,累计向国家和地方财政上缴各种资金2 214亿元,是国家给油田总投资的44倍;累计为国家出口原油近3.44亿吨,创汇482亿美元。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大庆精神也同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一样,成为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全国人民的精神动力。

  由此可见,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就是强大的文化力,正是因为有了它,才有了大庆油田第一次创业的辉煌。

  持续赋予大庆精神

  铁人精神时代新内涵

  有人断言:今后的发展中,文化力将成为企业的第一竞争力。大庆石油管理局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推进发展、构建和谐、再铸辉煌的力量源泉,是具有战略远见的。

  大庆油田重组分立以来,在大庆石油管理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局干部职工振奋精神,团结一致,脚踏实地,共谋发展,克服了主营业务不突出、经济结构不合理、各种矛盾凸现等不利因素,历经风雨见彩虹,实现了和谐与发展。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局党委紧密结合企业发展形势,坚持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有着直接关系,从“四个敢于”、“五项要求”、“六种素质”到“十字”方针,都是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继承与创新,起到了凝心聚力、同频共振、致力发展的作用,为管理局顺利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然而,企业挣钱了,日子好过了,不少人由此产生了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艰苦奋斗精神、工作推进能力、严细认真态度都有所减弱,这种现象应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和警惕。因此,如何创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培育推进发展、构建和谐的文化力,实现企业持续发展,是油田思想政治工作者们亟待思索和解决的课题,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要实现大庆石油管理局的文化创新,就要持续不断地赋予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要从深入挖掘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新内涵入手,如:“爱国”以兴企为本,“创业”以创新为魂,“求实”以诚信为先,“奉献”以共赢为根,将大庆精神由“爱国、创业、求实、奉献”8个字变成一个系统化的充满时代特征的企业精神体系。当务之急,必须要结合大庆创建百年油田、搞好二次创业的新环境来重新阐述“三老四严”。因为“三老四严”是大庆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创新点。

  在继承中创新,不仅符合文化力的成长规律,更符合大庆石油管理局的历史进程与现实需求。“三老四严”虽然不过时,但需要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创新,要与时俱进,体现时代特色。要结合科技创新、勇闯市场、服务客户、组织生产、岗位操作等经营管理实践进行多种形式的教育,积极探索以“三老四严”为主要内容的文化管理模式,引导干部职工用“三老”树人、靠“四严”立业,遵循“用大庆精神保证质量,以‘三老四严’取信用户”的质量方针,践行“坚持‘三老四严’,做到五项要求”的职工基本行为规范,打造以诚信为特征的经营管理文化。要大力宣传“三老四严”是一种诚信文化,是一种军队文化,从这两个方面来重新挖掘“三老四严”。在企业中倡导“三老四严”,就要求干部要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考、善于驾驭、勇于负责,创造性开展工作。对待职工群众,动真情,讲实话,办实事,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永葆先进性;在职工中倡导“三老四严”,就是要求职工群众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想实事,干实活,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在市场中倡导“三老四严”,就是要做到市场与效益并重,优质服务,诚信经营,合作共赢,不断满足用户需求。

  市场经济是诚信经济,构建和谐企业需要以诚信为基础。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是诚实守信的具体体现,是时代的具体要求,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延续力。我们坚信,立足企业发展实际,结合职工思想实际进行创新与实践,就一定能使曾经在提高创业觉悟、规范创业行为、铸就创业辉煌中的“三老四严”以其新内涵、新境界引导新时期的铁人队伍创造出新作为、新业绩。

  波澜壮阔的“原油硬稳定、天然气快发展”和创建百年油田、搞好二次创业的伟大实践,迫切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创新丰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认真实践“三老四严”中把“三老四严”变成发展的文化,以文化力提升企业竞争力,为保障国家石油战略安全作出大庆油田的新贡献!

  (王立夫系大庆石油管理局钻探集团党委书记

  李秀恩系钻探集团党委副书记

  范立凯系钻探集团企业文化部副经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