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报告显示未来整体通胀潜在风险需要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1: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张旭东) 中国人民银行31日公布的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未来我国价格走势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总体来看,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整体通胀潜在风险需要关注。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2%,涨幅平稳回落。央行认为,一季度CPI涨幅回落主要和食品价格特别是粮食价格涨幅趋缓有关。

  分析未来价格走势,央行认为,从价格下行风险看,主要是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产品和一般消费品价格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不过,价格上行风险却存在以下五方面因素:

  一是投资快速增长和工业生产加快会拉动上游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上涨。

  二是水、电、石油、

天然气和土地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会带动资源价格及公用事业产品价格上涨。

  三是劳动工资水平上升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会直接推动价格总水平上升。

  四是国际上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会对国内价格产生影响。

  五是当前社会资金流动性持续过剩,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形成

房地产等资产价格持续膨胀压力。

  央行表示,考虑到我国经济增长持续处在10%左右的高位,再加上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看好,一定时期内价格总水平出现下跌的可能性相对较小,而服务价格、资产价格膨胀压力加大,整体通胀潜在风险需要关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