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大商:新玛特郑州试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22:56 经济视点报

  6月1日,作为大商最具盈利能力的业态,新玛特要以让人耳目一新的经营模式亮相郑州,尽管还不能一步到位地展示其最具特色的一面,但其果敢的经营战略,已让二七商圈的零售企业感受到新玛特的不同凡响。

  而这,只是大商借势布局河南、实施其全国战略的一个支点。

  □经济视点报见习记者 李传金

  逛街的男人们买完东西后可以在这里健身;女人们买到所需的商品,还可以约三两密友看场电影,喝茶聊天;孩子们可以在“店中书城”享受阅读的快乐,还可以和小宠物“亲密接触”。

  5月24日下午,大商集团副总裁、开发部总经理楚树臣向记者如此描绘着新玛特购物广场诱人的购物场景。

  6月1日,在人们翘首注目下,金博大以大商集团郑州新玛特购物广场金博大店的新角色实现转换。楚树臣所描绘的情景就要呈现在人们眼前吗?它会对二七商圈产生怎样的影响?大商的河南战略又是如何布局的?

  崇尚休闲元素

  新玛特(New Mart),作为大商最具标志性的零售业态,融入了当今国际零售业最流行的“SHOPPING MALL”时尚元素,已成为引领国内百货零售业态最高境界的舵手。揭开它的神秘面纱,新玛特与传统百货业态有哪些不同之处呢?

  两年前,大商在吸收国际零售业中的时尚元素后,迎合现代都市人向往休闲生活的渴望,在大型购物广场中加入了休闲中心的因子,提出了新玛特购物休闲广场的概念。在每一个新玛特店中,除了具有几乎覆盖衣食住行所有生活消费品外,最吸引人的是店内布置的书店、通讯市场、网吧、影院、冰场、咖啡厅、

宠物世界等。

  而为了突出新玛特的休闲元素,增加人气与人流,在每个店内,他们还会在不同的时段举办演出与促销活动,如大型音乐会、歌舞晚会、时装展演、名表秀、名车展等,其丰富多彩的展演活动已成为引导都市文化生活方式的一个风向标。同时,世界级运动休闲品牌、国内外的知名服饰品牌,也引领着都市时尚的最新潮流。

  很显然,它是为当今紧张生活节奏下的都市人量身定做的。新玛特一经问世,便受到都市人的追捧。5年内,在辽宁、黑龙江、吉林等省迅速发展了16家,成为大商最具特色、最具有盈利能力、最具有标志性的零售业态。

  楚树臣介绍,新玛特把休闲作为购物广场布局中的主打元素,真正实现了一站式休闲购物。据了解,在国外,一般大型购物广场中,30%~40%的空间位置留作休闲区,甚至达到50%,才能认为是休闲购物广场。

  新玛特要与金博大对接、水土相服吗?楚树臣信心十足。

  他表示,首先是稳定经营,继续保留现在的商户,仍会与供应商合作。同时,管理人员也将大部分留任。其次,才考虑新玛特经营模式的跟进。接管后,会加入新玛特管理上的元素,但是要完整地实现新玛特的经营模式,尚需一年的努力。眼下,为适应新玛特的经营需要,将对金博大重新

装修。不仅内部要整修,在外部也要加上视觉元素。同时,在商品供应上有所调整。他强调,金博大不会一步到位转变为新玛特。

  谨慎的回声

  这是暴风雨来临前的静默。

  大商作为国内百货业界航母,以超人的胆魄运作金博大,让所有耳闻的人们惊艳,更让业界感受到资本的轰然声响。而对位于二七商圈的同行业态来说,理应更能感受到强烈的冲击,然而,他们面对大商的到来,却表现出了冷静的谨慎。

  在二七商圈,丹尼斯百货拥有名流血统,一身显贵。对大商经营金博大,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徐祺平静地说:“不敢妄评。”只是对丹尼斯百货的影响,他肯定地说,会加剧二七商圈的竞争,不过,大商搞优惠活动,他们也会跟进。

  徐祺的平静态度,流露的是丹尼斯百货面对竞争的神闲气定。

  他分析说,对于新进的零售企业,都是同样的业态,他们只有了解了大商新玛特展示的入驻品牌、产品布局、商品的定位以及人流量等一些切实的数据,才能说个子丑寅卯来。对新玛特这种业态的界定,他有着自己的见解:“大型的传统百货零售企业,也都是全功能的,都具有休闲娱乐的元素,比如丹尼斯、百盛、中环等都有休闲娱乐的成分,只是休闲与购物布局的比例大小不同。”

  而对大商主打的新玛特休闲品牌,他认为“只是一个概念”。从商场布局中休闲元素所占到的比例,才能看出他们是否以休闲为定位。从金博大的楼体来判断,只适于做流行百货,因为从硬件上看,难以达到他们将休闲作为经营品牌的要求,这一“硬伤”是否构成大商实现目标的障碍,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对大商的冲击之说,北京华联企划部经理李国友不以为然。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两个人一直在追逐中开车赛跑,现在突然换了开车人,那只能说会有影响,但影响是有限的。金博大已经做得非常成功,大商新玛特再想提高是比较困难的。他认为,虽然有竞争上的影响,但北京华联在经营模式、品牌、商品结构上不会有大的调整。

  百货大楼是二七商圈的老百货了,虽然在商战中一度落后,但它还是找到了生存的定位。办公室的徐随强分析,大商入驻对整个商圈将会带来冲击,作为主打休闲品牌的新玛特,对他们有什么具体的影响,现在还不好说。但是百货大楼走差异化的经营之路,已经形成了以针织与羽绒服装为主打的经营方向。他表示,对大商到来的冲击,他们会判断后调整。

  显见,二七商圈的暗战已然开始,只是新玛特仍然沉潜在深水中,对手没能看清它的真面目。

  乘势布局

  大商,一如其名,果然有商业大家的风范,一口吞下金博大后,在人们仍然沉浸在观赏性的回味之中时,它在河南又以迅猛之势开展扩张之举,让人们在惊讶声中再次欣赏到了大商的风范。

  楚树臣表示,拿下金博大,只是大商河南布局的开始。在运作金博大的同时,他们还计划在郑州再筹开两个店。眼下,他们正在洛阳运作,年内要开建两个店,随后,还要布局新乡、开封与焦作。目标就是要在5年内投资20亿元编织河南店铺网,开店数要达到10余家,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成为大商集团长江以北布局中的重要据点。

  在国际、国内商业零售企业大举入驻郑州、零距离搏杀之际,大商显然是一个后来者,然而,后来者的脚步却要比先行者的步履更加轻灵快捷。

  这就是大商的风格吗?据了解,拥有百货零售企业综合实力全国第一光环的大商集团,在东北、华北地区的大中型店铺总数超过130家,分布在7省市26个城市,2005年销售突破300亿元,连续9年保持销售年均递增30%以上的高速度,被誉为“中国零售业最具发展实力的无敌军团”。

  然而,实力只能让资本迈出脚步,却不能保证资本一定能获得成功。在大商匆忙的脚步中,人们还是对大商新玛特经营模式的风险暗捏一把汗。

  可楚树臣对此信心满怀。他表示,新玛特是一种非常成功的业态,已得到同行与专家的首肯。在黑龙江、辽宁、吉林省的运营绩效非常好,不仅盈利能力强,而且提升了当地百货业的整体水平。它的优势在于改变了人们传统购物的习惯,可以在这里得到充分的休闲。所以,新玛特入驻郑州,一定会给郑州百货业注入一股新风。

  显然,这份信心,也使大商在没有看到金博大店运营成效的前提下,便急不可耐地再次迈步扩张了。

  楚树臣还表示,新开的店将引进大商的另一种业态——麦凯乐购物广场,实现在郑州的错位经营。据了解,麦凯乐是大商集团的新商号,起源于日本,发展于大连,成功于大商,由于它的定位以及良好的经营业绩,被誉为“中国最优秀的高档店”。

  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大商的布局,正是着眼于郑州市零售商业的发达。它不仅要吸引大众的眼球,更是盯上了中原富人的钱包。

  支点战略

  如果单纯从商战商机的层面分析大商的河南布局,显然,再高的效率,也无法改变其作为一个在中原布局的后来者的角色。那么,换一个角度,放在全国的视野下审视大商的河南落子,就不难发现,河南,只不过是其战略上的一个“支点”。

  这还要从大商集团说起。起源于大连的大商集团,以创建世界级大公司为理想,目标直指打造中国民族商业大公司。通过

股票上市、组建集团、合资合作、异地扩张、业态创新等方法和步骤,已经实现了“大连第一、东北第一、全国一流、世界轻量级、世界中量级”五阶段发展战略的前三个阶段。目前,大商已做透、做密了东北店网,巩固、完善了华北店网,正在向第四阶段迈进中,沿长江水线西拓东进,进而向南方、西南方布局。

  要实现从一个区域品牌到全国品牌再到世界品牌跨越的理想抱负,扩张并购是其战略目标实现的利器。进入河南,并迅速推进河南的布局,显然在情理之中。然而,它的志向显然不会囿于河南。

  端倪显现于2005年2月,大商集团与百联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作为被国家重点扶持对象的两大集团实现强强联合,立志要改写中国零售业的格局。

  4月18日,楚树臣在4.21亿元拿下金博大3年经营权签字时说了一句话:“这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这已道破他们的战略秘笈。占据河南零售业高地,为抢占河南商机与进军新的省域打下基础。

  河南省商业行业协会副会长何宏剑分析,从大商的战略目标与战术技巧上看,经营金博大,3年的经营权也许保证不了大商实现盈利,但站在它布局的全国商业版图中来审视,河南明显位于大商南下的一个“支点”,或者说是一个桥头堡。

  他认为,大商从东北三省起家,向华北、西北扩张之后,逐步向南方、向西南方扩张是其战略目标,而在其向南方或西南方扩张的时候,身居中国腹部的河南是其必然要占据的中转位置。显然,他们看到了河南的支点作用,才下定决心拿下金博大,也只有从这个角度看,大商经营金博大才是正确的。

  而大商的这一扩张不仅有着政府的支持,有着雄厚资本的支撑,并且还引进了国际经营理念,有着国外专家战略指导等背景,大商的扩张之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步履会更加快捷。

  对大商的快速扩张会不会造成发展的失控,何宏剑打消了人们的疑虑。他认为,作为一个全国性的零售企业,多年的经营,在资金、物流、人才资源等方面拥有强大的实力,不会因为扩张而导致失控。

  而大商布局河南会为其带来什么,何宏剑分析,将促使商圈内的企业着力提高其经营管理水平,将导致商圈内的企业之间竞争更加加剧,甚至有退出经营的可能,这是因为经营模式的影响将是深远的。而其高档化经营之路,也将领舞二七商圈的时尚风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