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首届中国阳光财富论坛 > 正文
 

首届中国阳光财富论坛倡导新型创富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5:29 正义网-检察日报

  由本报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新浪网、英才杂志社、当代经理人杂志社等共同发起

  论坛将于9月份在北京举行,主题是“感受阳光,共享财富”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记者钱贤良 裴奕) 企业财富应来得阳光、长得阳光、去得阳光,企业应当正当合法地创造财富、积累财富,并积极回馈社会。旨在倡导这种“以阳光为前
提,以财富为核心”的新型创富观,鼓励企业获取阳光财富、引导社会尊重阳光财富,首届中国阳光财富论坛将于今年9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幕。今天,阳光财富论坛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此消息,并宣布届时将发布公益性的“首届中国阳光财富企业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创造财富追求财富以获得

生活质量的提升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在财富积累的过程中也出现了“问题富豪”等,一些领域公共资源的分布不均无形中又加剧了这种创富机会的不平等。而让全体人民都能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的
和谐社会
,应该提供一个公正平等的竞争和创业环境,为社会个体提供平等的创造财富的机会,鼓励人们发挥才能以正当手段获得财富。阳光财富论坛组委会负责人认为,基于上述认识,媒体有责任在全社会宣扬“阳光财富”,宣扬新型创富观,发挥企业家的才能,弘扬创新精神,促进全社会健康发展,实现社会群体的共同富裕。

  阳光财富论坛组委会负责人指出,以“阳光”为前提的健康财富观包含三重涵义。首先,财富应该来得阳光。财富的取得必须符合法律制度的要求,必须是通过市场经济运行,不是通过一些其他非经济的手段,来源必须合法、透明、公开。其次,财富应该长得阳光。财富应该是通过为社会提供优质可靠的产品和服务而得以积累,积累过程是可持续的。第三,财富应该去得阳光。财富不仅仅属于个人,只有回馈社会才能赢得尊重。先行的创富者,应该意识到,财富的取得不仅与自己先天的素质和机遇有关,也与国家的政策、其他人的努力有关。创富者应该有更高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各种社会公益事业,对社会承担更多的道义责任、慈善责任。

  据悉,主题为“感受阳光,共享财富”的首届中国阳光财富论坛将邀请财经界、法律界等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商界精英进行五个篇章的主题演讲。论坛将根据一个经过经济界、法学界专家研究确定的评价体系,将财富类指标与阳光类指标互相参照,推出一份“阳光财富企业榜”。上榜企业将从中国内地资产规模在5亿元以上的非国有控股企业中产生,并经过专家委员会审评、媒体监督、网络公示等程序。“阳光财富企业榜”是纯公益性的,由阳光财富论坛组委会及其专家委员会以中立的立场独立推出,企业上榜没有任何强制条件,不向上榜企业收取任何费用。

  据介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担任阳光财富论坛的总顾问,论坛专家委员会由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厉以宁、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等12位学者组成。

  阳光财富论坛是由检察日报社、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新浪网、《英才》杂志社、《当代经理人》杂志社等共同发起主办,《方圆法治》杂志社、正义网等媒体共同参与协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