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纺织品配额使用率仅20% 商务部将重罚配额浪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6:58 信息时报

  目前平均配额使用率仅20%左右 商务部将出手处罚浪费配额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纺织品配额成本,成为不少纺企老板的心头之痛。记者昨日采访获悉,输欧美纺织品招标时过高的中标价格带来的“后遗症”已经显现,纺企老板为免亏本经营只好放弃千辛万苦投得的配额。事实上,许多国际大买家将订单转移,也导致上半年清关率极低的窘境。

  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纺织企业的平均配额使用率只有20%左右。为此,商务部外贸司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商务部将加大对浪费输美、输欧纺织品许可数量的处罚力度。

  配额面临“用不完”窘境

  4月纺织品配额第二次纺织品招标结束,广州增城某纺织企业的负责人李先生非常兴奋,由于付出了较高的价格,因此“几乎所有参与招标的类别都中标了”!但是如今他已经笑不出来了,因为高价标得的纺织品配额直接抬升了成本,成了鸡肋,一时难以处理。

  “手里攥着这么多‘大数’的服装出口配额,感觉有点儿烫手。”李先生很无奈,“由于加上了配额方面的成本,我们的客户嫌价格高,没有定单,配额自然也没用了,还浪费了大笔的金钱!”

  李先生曾经想过把配额转让出去,但曾经一度被炒到招标价4倍以上的纺织服装配额,如今价格一落千丈,几乎跌到了最低谷。

  VIGOSS(中国)广英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毅雄告诉时报记者,同行中有这样一个例子,他们以“10元/打”的高价,投得了输美某类别纺织品,而如今市场配额价格跌至3元/打,做与不做都处于两难境地。

  上海世之维信息咨询公司总裁、纺织行业资深人士樊敏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已经是5月底了,但国内纺织企业的平均配额使用率只有20%左右,要在余下的半年里消化掉所有配额比较难。”

  据业界初步估计,今年配额浪费率可能达到两成。

  “浪费”配额将受重罚

  “目前不能说浪费配额的情况很严重,因为纺织品配额的使用期限还没到,现在确实出现输欧美纺织品的清关率低的情况,所以大家担心将会造成浪费,

商务部也因此作出提示和预防措施。”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姜哲说。

  基于目前输欧美纺织品清关率低的情况,商务部外贸司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商务部将加大对浪费输美、输欧纺织品许可数量的处罚力度。

  该负责人透露,商务部正在对现行《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中有关浪费数量的处罚规定进行修改和完善。今后凡浪费许可数量超过一成的企业,都将在下一年度分配中受到扣减许可数量的处罚,扣减幅度将根据企业全年浪费率进行等比例、双倍或全部扣减。有关具体规定将在调整后的《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中公布。

  对于纺织品配额成本高以致造成浪费的说法,姜哲认为,“纺织品中标价格是企业投出来的,并不是政府强加于企业头上的。”他说,其实大部分参与招标的纺企都就配额成本问题与客人进行商量,因此他们是手持定单去投标,所以不存在配额成本过高的说法。

  “在后配额时代,有许多企业不了解游戏规则,盲目以高价投标。这部分企业手中没有定单,加大了生产经营的风险。此外由于投标资格的放开,许多炒家也参与投标,导致价格高企。”姜哲认为,商务部应该严查企业参与投标的资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