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一轮宏观调控拉开序幕 > 正文
 

今年投资率将突破50% 调控投资面临四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1:2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子鹏 发自北京

  国家统计局最新消息,今年1~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投资额18005.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6%。

  中国居高不下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成了潜在的重磅炸弹。“你无法对它视而不见,但
同时也没有人愿意招惹它。”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罗云毅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了对高投资拉动GDP的警惕,并鲜明提出,投资领域宏观调控面临四大挑战。

  今年投资率将突破50%

  在26日的科博会

能源论坛上,罗云毅引用了瑞银华宝亚洲研究部主管乔纳森·安德森的一组对比:中国2005年投资占GDP的比重为48.6%,比20世纪90年代中期经济出现泡沫时的比重还要高得多。实际上,这个数字也远远超过了过去100年里,任何主要国家所达到过的最高水平。

  罗云毅说,任何国家如果把近50%的资源放到固定资产投资里,如果投资需求的增长速度达到本国GDP增长率的三倍以上,那么繁荣的崩溃乃至危机的爆发都将迫在眉睫。

  今年一季度,国内投资增长保持27.7%的强劲势头,尤其是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到36%。与此对应,一季度GDP同比增长率为10.3%,大大高于早先公布的2006年经济增长率9.1%的预测值。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胡静林预计,照目前的增速,全年将完成投资额10万亿元以上,预计今年投资率将突破50%。

  政府显然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为给持续高烧的投资降温,3月初,国务院提出对11个过剩或接近过剩产业进行宏观调控。此后,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委联合,相继出台了对钢铁、纺织、电力等行业进行宏观调控的具体举措。

  宏观调控四大挑战

  除了对过剩行业进行“

减肥升级”,罗云毅认为,现在对投资进行宏观调控面临着四大挑战。

  首先,对投资的宏观调控如何更加有效?他说,从2002年国家就提出降低固定资产投资率,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率不但没有降低,反而不断升高。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剩景象决策部门早就看到了,但是调控措施出台后,还是没能完全解决。如何使宏观调控更加有效是摆在决策部门面前的一个挑战。

  其次,如何确定多大的投资规模才是适度的,理论上没有明确的答案,实际经验也不足以作出明确的判断。因此短时间内,这个问题不管对决策部门还是研究部门,都是很严峻的挑战。

  第三,如何提高储蓄向投资转化的效率?罗云毅说,中国虽然投资率很高,但人均投资率很低。美国只有近18%的投资率,中国的投资率比美国高30%,但是人均投资率却只有美国的三分之一。如何把将本国储蓄充分利用到投资方面,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另外,如何推进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以前的核准制度是,核准一个项目赚钱与否、融资结构如何,资金来源、技术、生产什么样的产品等。现在这些问题不管了,只管这些项目的外部性问题,比如环保、生态、资源利用、劳动安全等。“方向是正确的,但是如何落实也面临很大的困难。”罗云毅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针对以上问题,罗云毅提出了三点个人建议:管住货币供给,放开投资总量;管住涉及公共利益的部分外部性问题,放开产业比例;管住国有投资,放开社会投资,给社会投资更多自由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