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资金瓶颈制约上海东方典当行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5:37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信贷风险分析 王会让

  摘要:上海东方典当行去年典当融资11亿元左右,其中8成贷给了中小企业。

  上海东方典当有限公司拥有5000万人民币注册资金和市中心1800余平方米经营场所,是一家大型综合性典当融资特种服务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同行业中规模最大的典当公司。上
海东方典当行去年典当融资11亿元左右,其中8成贷给了中小企业。东方典当行作为金融机构较之银行及同类行业具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如今东方典当行的对象主要是中小企业,对于中小企业创业者通过房产典当,两天时间就能使资金到位,可迅速提供启动资金,而这类创业者却很难从银行得到融资。东方典当行还率先推出“融资一卡通”,客户若需资金50万元以下,当天即可取款;50万元以上提前一天预约,次日取款。更让客户感到划算的是,“一卡通”按天计息,不取款不计息,借款期限可延长,还款可分步进行,大大降低了客户的时间成本和融资成本。“零费率日”给企业优惠。通过与地方政府再就业指导中心合作,东方典当行还不定期地开展“零费率日”活动。由政府补贴,典当行让利,使小企业低成本获得短期资金支持。

  不过,在成为中小企业有效融资渠道的同时,典当行也面临政策上的运营资金限制瓶颈,扩张正苦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典当行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余额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50%。东方典当行注册资本5000万元,典当“

蛋糕”只能做到1亿元。政策还规定,典当行应当对每个分支机构拨付不少于500万元的营运资金。多开连锁店就意味着资金更紧缺。目前,有20余家企业抛出“加盟”的橄榄枝,但迫于国家没有相关政策,都而难以实施。

  银联信分析:

  较之银行贷款,典当融资虽成本略高,但因其“认物不认人”的优势,早已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好去处。数据显示,2002年沪上典当行全行业典当金额为8.7亿元,2005年升至63亿元。2006年一季度为26亿元,全年有望达80亿元甚至上百亿元。2002年至今,约为170多亿的典当总额中,有120多亿元投向了中小企业。在典当融资蓬勃发展的同时,典当行资金瓶颈也进一步显现,要想使典当行更有效地服务中小企业还需要国家政策上的优惠。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