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摇摆中酝酿新规 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处于微妙时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6: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雷 北京报道

  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正处在一个微妙的时刻。

  5月26日,中国商务部有关人士婉言拒绝了记者对此所做的采访,理由是“关于这个问题,中美双方仍然在做进一步的磋商”。

  此前的5月22日,美国商务部负责产业与安全的副部长大卫·曼考默克(David McCormick)在京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曼考默克透露,美国政府将在未来几周内正式提出对华出口管制政策的修改计划。

  该修改计划的核心内容是,美国政府将考虑在一些高科技项目对华出口方面,放宽“合法”中国买家,在获得进口许可方面的限制。“中国的买主只要证明他们长期符合发放许可的要求,并且与军方没有任何联系,将会获得更加便捷的进口通道。” 曼考默克说。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政府认为,美国对中国出口管制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

商务部长薄熙来日前会见大卫?曼考默克时,也提及美国放宽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的问题。他指出,美国放宽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是促进中美贸易平衡发展的有效举措。

  曼考默克则表示,中国市场广大,扩大美国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对两国都有利,美国商务部愿意推动美中高科技产品贸易的发展。

  “他的上述表示总体上还是积极的,表明美国至少还愿意正视中美贸易中的这个问题,而不像以前那样完全是矢口否认。”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研究员这样分析。

  而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隆国强看来,曼考默克传达出来的信息本身是很模糊的。“从他的表述中,我看不出是在放松还是在加强。”

  对于美国现行的对华出口管制政策,中国美国商会曾清楚地表达了不满情绪。该商会在5月16日曼考默克访华前夕就发表报告就认为,美国现行的对华出口管制政策“只会令美国企业被迫把业务拱手让给竞争对手,也减少了美国人的就业机会”,并敦促美国政府采取措施,以确保出口限制不致影响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利益。

  然而,尽管曼考默克此次访华也曾与该商会做了小范围的讨论,但该商会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具体政策调整尚不明朗的情况下,该商会不便提出自己的看法。

  “美国政府提出方案后还要公示,还要通过国会的讨论,并不是他说了就一定能有效的。”该人士说。

  对于美国的对华出口管制政策调整,梅新育的概括是“摇摇摆摆,进两步退一步”。

  他分析指出,任何一个守成大国对新兴大国的心态都是复杂的,既希望从新兴大国的发展中获得新的利益分享机会,又担心新兴大国最终动摇其霸主地位。

  在梅新育看来,美国如果放松对华出口管制,对中国而言意味着进口资本设备的可选择范围扩大,能够争取更好的商业条件;对美国有关行业而言,意味着他们分享

中国经济增长利益机会的增长。

  而在谈到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政策的前景时,隆国强表示,“并不乐观”。他分析指出,美国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一种惯性思维,认为维持其全球领导者地位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保持其科技和军事力量的绝对领先地位。

  而对中国,美国更是曾经提出“美国要在有战略意义的关键领域保持30年的领先地位,一般依此决定对华出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