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土资源部亮出头道金牌 令各地自查不正当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6: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范利祥 上海报道

  5月24日,国土资源部亮出全国土地大督察后的头道金牌——要求各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彻查当地国土资源领域不正当交易行为。

  围绕着第二轮土地宏观调控,国土资源部把时间安排得格外紧凑。

  14日~20日,土地问题大督察低调展开;22日,以党组扩大会议的形式研究调查结果;23日上午,机关干部大会召开,并结合国务院相关会议精神,展开部署;24日,关于组织开展国土资源领域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的实施意见下到全国各地。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仅是国土二轮宏调前夜的一次关键性的大彻查,也是自中央决定推行省以下土地垂直管理体制后,国土资源部部署的首次针对性极强的大彻查。

  彻查“不正当交易”

  国土资源部要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并重点锁定土地出让、矿业权出让、土地和矿业权评估、项目发包等四大环节,“这些环节往往隐藏着涉案金额巨大、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

  国土资源部要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对本地区本部门自查的重点问题包括: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参与或干预土地、矿业权评估;行政审批中索贿受贿;在招标中设置不合理限制性条件,排斥公平竞争;监管部门放任、纵容甚至包庇搞不正当交易;监管手段、方法和有关规章制度存在的缺陷或不足等五个方面。

  此外,国土资源部还要求从资金调度入手,在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行业协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和会员单位自查自纠中认真查找一些重点问题。

  一是在商品(服务)购销、承揽业务中,特别是在土地、矿业权评估过程中,给予或收受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二是在各类招标投标活动中,特别是在政府投资的土地整理项目、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及矿山环境治理项目招标投标中的违规违法行为。

  三是土地、矿业权评估机构、地勘单位在改制和产权转让中违反规定,暗箱操作,侵吞国有资产或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四是经营管理决策机制和内部规章制度可能产生或纵容商业贿赂的问题。

  为第二轮国土调控铺路

  “试想,如果某国土管理部门负责人本身就存在着不正当交易行为,他又怎么可能会严格执行宏调政策?”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一位官员说。

  严峻的现实,使得国土资源部痛下决心,把彻查“不正当交易”作为第二轮宏调的第一道金牌,迅猛杀出。

  “及时、全面、彻底。”国土资源部一位国土资源管理体制研究专家如此评价国土资源部的有关举措。

  上述专家表示,目前,个别党政机关干部干预和插手土地、矿业权出让谋取私利,评估中内外勾结、弄虚作假,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等等问题“很不乐观,甚至说还比较突出”。这些“不正当交易”对第一轮土地宏调有抵触因素,严重影响了宏调效果,所以,“要谨防其再度影响第二轮宏观。”

  国土资源部执法局一位官员语气肯定地告诉本报记者这次彻查“历程长,压力大。”准备“一直查到10月下旬”。而且,对自查自纠不认真、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地方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还要责令“补课”。“决不会走过场。”他说。

  同时,国土资源部还明令,要“坚决防止和纠正查处案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和以罚代纪、以罚代刑、以纪代刑的问题”。

  为了使清查工作更为彻底、透明,国土资源部还特别规定了四个清查方法:拓宽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制度,及时发现新案源,并鼓励企业内部人员和同类企业举报投诉;排查处理案件线索;与执纪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建立情况通报、案件协查工作机制;报告重大案件情况。

  国土资源部希望,通过这次撤查能够使行业管理者找准监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和改进监管工作;使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的意识得以增强。

  不仅如此,国土资源部的另一个构想是:为建立健全国土资源合法交易的长效机制奠定基础。

  “这也可算是一个‘下马威’,为接下来的各项措施铺路。”上述专家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