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务院六项措施调控房地产业 > 正文
 

地产语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14:50 中国经营报

  专栏主持:谢红玲

  关键词:“国六条”、两条腿

  这次国务院会议精神,保持了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又深化了宏观调控政策。新的“国六条”有两个显著特点,首先提出了要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
要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房地产供应结构问题;同时,文件更加强调了住房的社会保障制度。

  我们解决住房问题要靠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市场供应,主要是面向高收入者、中等偏上收入者的供应;还有一条腿是社会保障,就是通过保障制度来解决低收入者、中等偏下收入者的住房问题。长期以来,一条腿粗一条腿细,所以这次文件强调了后者。

  话语者:张元端(中国

房地产住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清 议:张副会长近日在“城市观点论坛”上对“国六条”作出的解读是业内人士对新政的典型看法。开发商们都在为中央分清了市场职责和政府职责而欢呼,但是作为市场主体之一的开发商也有义务配合政府建设廉租房、小

户型住宅,这是获得政府支持做大企业、做百年企业的发展之道。在这点上,大家应该学学万科,学学王石。

  关键词:扭曲

  如果政府是将提高土地成本而获取的收益,返还给城市提供公共产品,并用于建立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的保障制度,那么就等于让中高收入家庭多承担住房成本而向中低收入家庭转移二次分配,那么就将有利于调节公平与保证社会和谐。

  但如果这些收益在重新投入与分配中未实现这种住房的保证,那么就一定会有更多的人无法用购买商品房的方式解决住房问题,一定会让

房价成为被攻击的对象,并使市场产生价格的扭曲,产生供求关系的扭曲,产生市场经济活动引发意识形态斗争的扭曲。

  话语者:任志强(华远地产董事长)

  清 议:任总从来都是一针见血。住房保障制度不到位,正是让房地产问题上升为政治问题的根源。民众不敢反对政府,就把矛头指向开发商,开发商就成了背黑锅的。地方政府收了几千亿元的卖地钱究竟干什么用了呢?值得追问。

  关键词:外资

  我们要高度关注外资特别是投机性外资在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上的作用,要充分关注一度被忽视、被低估的外资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作用,它们在我们的调控范围之外。目前很多国内学者认为外资在房地产投资中占的比重不大,但是从外资金融机构的研究来看比想象的要大得多。在房地产资金来源里面,银行渠道所占比重已经降到15%,比国际平均水平20%还低。所以真正能扰动房地产市场的,实际上是一部分不在贷款监控范围内的企业。外资的基金公司、地产资金非常欢迎房地产调控,因为调控越严格,他们就越容易便宜地买到国内的楼盘。按照国外分析员的说法,如果自家的孩子是跟着别人家的孩子学坏的,别人家的孩子也要管一管。

  话语者:巴曙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清 议:控制信贷一直是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手段之一,但是一不留神让外资捡了便宜不说,还可能被它扰乱了我们的市场,这个漏洞真得赶紧补上。目前在土地拍卖市场连连应标的一些企业,腰杆硬就是因为有外资撑着。再不管,恐怕不久之后,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就是人家的天下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