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闻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14:31 中国经营报

  作者:佚名

  1.政府名义岂能随便乱用 大连重点清理骗展行为

  大连市展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发文强调,一些展会不能随便冠以政府主办的名义,“擅自发布以市政府名义主办各类展览会的信息,均应立即主动更正。”要求,大连
各举办展览的单位,以市政府名义主办各类展览会的,均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据了解,大连今年要举办的各类展会超过100个。

  解读:其实,早在2001年的时候,大连市政府就下发了相关《通知》,要求以政府名义举办的各类展会应报市展览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审查备案,并报市长审批。但这种情况,在五年之后仍有存在。如此看来,政府在展会中具有强大的影响力,于是总有一些展览公司假借政府名义,以政府、国家部委主办的名义进行招商。

  假借政府名义办展,这种行为属于骗展,应该严肃处理。大连市作为东北会展业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目前每年的展览会已超过了100个。在整个城市会展业正健康向高处发展的时候,出现这种骗展行为对大连市会展业的形象是一个致命打击。严重地说,这些展览公司是害群之马,一不小心就会导致整个大连市会展业的形象受损。

  2.中国(深圳)文博会落幕 突出交易性和中国概念

  本月21日,中国(深圳)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落下帷幕,共吸引90.63万人次参与,成交金额比首届增加了2倍多。第一届文博会的全称是“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到第二届(即本届),已改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即会议的核心内容由“博览”变成了“博览和交易”,展会的规格也由“深圳”升级为“中国”。

  解读:在深圳举办的文博会飞速的扩张速度令业界惊奇,从深圳文博会到中国(深圳)文博会,从博览会到博览交易会,成交额翻倍,仅用了一年的时间。此前,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文化部部长助理丁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广东省副省长宋海、深圳市市长许宗衡集体参加在国新办举行媒体推介会的场面同样少见。

  自深圳首次举办文博会以来,文化产业的博览会一时间似乎成为最佳会展选题。沈阳、武汉、山东、

义乌等地也纷纷推出文博会。深圳作为该领域的领头羊,似乎感觉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自第二届开始,深圳文博会摇身一变,迅速成为中国文博会,并且增加了交易性质。现在,深圳已将对手远远抛在后面,模仿起来似乎不再可能。

  3.国际展览协会年会落户北京 第73届年会筹备工作启动

  国际展览业协会(UFI)第73届年会将于2006年11月8-11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举行。这是国际展览业协会的重大活动首次在中国的内地城市举办,也是中国展览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据了解,我国目前经UFI认证的国际性展览会已达到58个,其中内地有39个,港澳地区有16个,台湾地区有3个。

  解读: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已经举行了72届年会,到了第73届终于来到北京。作为全球最高级别的会展认证机构,年会选在北京举办,这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中国展览业的快速发展,已经逐渐成为亚洲、甚至全球的会展大国。通过在北京举办年会,UFI将更多的了解到中国的会展业,使更多的会展公司逐渐实现专业化和国际化。

  据了解,有关中国方面的内容将成为本届年会的侧重部分,将主要分成两个方面,一是有关中国未来十年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发展;二是中国展览业的状况和发展趋势,包括展览组织、场馆经营、发展潜力、发展趋势和许可经营的政策。年会能为中国会展业带来什么,中国企业期盼是更多的项目和经验被介绍到中国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